專家:中共借一帶一路組群反美 川普釜底抽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6日訊】北京25日至27日舉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中共經濟日下和國際社會譴責聲中,「一帶一路」的未來走向引發關注。有專家指中共藉此組群反美,也有專家認為,川普(特朗普)借貿易戰釜底抽薪,「一帶一路」將難以為繼。

中共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在美中貿易戰和西方圍堵中共滲透的大環境下登場。路透社稱,中共將藉此調整「一帶一路」的策略,避免債務陷阱的指責。

《美國之音》25日「時事大家談」節目邀請兩名專家,就中共「一帶一路」展開討論。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表示,「一帶一路」跟地緣政治有莫大的關係,其最根本目的是藉此組群與美國對抗。

他舉例說,東非的吉布提港口已經成為中共的「補給站」,實際上就是中共的一個海外軍事基地。至於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不但是中共的一個重要戰略據點,也是中共繞道馬六甲海峽、從內陸運輸石油天然氣的一個通道。

李偉東表示,美國最先認清了「一帶一路」的本質,並提醒全世界它實際上是個債務陷阱,並帶有地緣政治上的陰險目的。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則指出,川普政府實際上已經用美中貿易戰截斷了中共賺取外匯的渠道,給「一帶一路」來了個釜底抽薪,這個政治陰謀接下來將很難再繼續下去。

謝田分析說,中共最初提出「一帶一路」,是打算繼續通過對美歐的貿易順差積累大量外匯,並拿出一部份對外投資,以取得政治、經濟、地緣政治和軍事上的利益。中共開始時並不打算動用大量外匯儲備,而是希望使用人民幣投資,對外轉移中國過剩的產能、勞動力和建築設施等。但是這種做法很難給沿線國家的經濟帶去好處,引起當地人越來越多的不滿。中共只好在一些地方僱傭當地人,因此不得不動用更多外匯。

但是,美中貿易戰已經嚴重影響中共外匯儲備,未來中歐之間還可能出現貿易爭端,「一帶一路」將難以為繼。

謝田認為,中共一直都在使用「中國夢」這種虛假的愛國主義宣傳,來騙取中國人民對「一帶一路」的支持。不過,中國人民在看到自己的環境、教育和經濟發展所處的困境後,不會想把錢投到海外去。

事實上,中國社會各界對中共「大撒幣」已經怨聲載道。

謝田分析,國際社會的資金,之所以沒有象中共一樣投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因為這種投資沒有足夠的回報率。而中共不計經濟效益的投資,根本上是出於政治考量,其真正企圖是為了地緣政治,為了在全球推行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為了政治目的不惜一切代價,中共從來都是這樣做的。

雖然中共一直宣稱「一帶一路」是一個「合作互利的經濟計劃」,但中國經濟貿易促進會副會長王文利2014年曾指出:「迄今為止,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總體來講是不成功的。中國有2萬多家企業在海外投資,90%以上是虧損的。」

事實上,基礎建設的投資回收期都需要很長的時間,中國方面的基礎建設回收期大約都要15-20年。再加上中共投資的國家常常處於戰亂、政治不穩定或經濟破產的境地,這導致「一帶一路」項目大多是賠錢生意。網上充斥着大量「一帶一路」基建項目投資失敗的案例。

這說明中共推行「一帶一路」,真正關心的並不是經濟利益,而是政治收益。實際上,中共正在通過「一帶一路」製造的利益關係和債務陷阱控制沿線國家的政客和政府,推行、計劃經濟、網絡審查等「中國(中共)模式」,將一個個沿線國家變成中共的「殖民地」。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曾公開宣稱,「一帶一路」的最終目的就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即用中共意識形態統治全球)。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