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還要漲? 專家:落戶政策與房地產息息相關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近日,中共北京當局宣布放寬落戶限制,引發輿論熱議。專家揭示,房市是中共政權生存的秘密,落戶政策與房地產息息相關,官方此舉主要是為了刺激城市購房需求,保住房地產泡沫不被刺破,未來房價可能還要上漲。

禁錮中國人60多年的惡法——中共戶籍制度日前出現重大轉變,中共國家發改委4月8日發布通知稱,全面取消300萬人口以下二型大城市落戶限制,對於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一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然而,這一戶籍制惡法並未完全終結,對於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仍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也就是說,落戶限制依然存在。

外界質疑,中共官方為何在此時突然放寬落戶限制,鼓勵農村人口進城?就在2017年底,北京那場大規模「驅逐低端人口」的風暴,不少人對此仍記憶猶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揭示,中共當局放寬落戶限制並非是以惠民、改善民生為目的。當局主要的目的是要刺激經濟,拉動持續下滑的中國經濟,尤其是房地產泡沫。

房市是中共政權生存的秘密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急速下行,中國房市往年「金九銀十」的盛況不再,房企巨頭萬科、碧桂園等大打5到7折削價賣房,業內瀰漫著「只求活下去」的悲觀氛圍。

大陸經濟界人士如松2月發文稱,2019年1月排名前十的房企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減少近800億元人民幣,下降了23.8%。中國房市多年來泡沫擴張,規模已超過430萬億人民幣,如今這個「史上最大泡沫」正瀕臨崩盤。

保住房市泡沫不被刺破,是中共當局首要解決的難題。(STR/AFP/Getty Images)

有專家指出,房市是中共政權賴以生存的秘密。據中共官方數據,2017年中共從新房和二手房銷售中收取稅費約10萬億(包括賣地收入5萬億),而中共當年全年財政收入(不含賣地)總共才17萬億。

對比政府成本在房價中的比例:2017年新建商品房銷售額13萬億,加上二手房成交額約9萬億,22萬億元的房屋交易額中近半被政府以各種稅費蒐刮走。

戶籍改革刺激房市

中共每次改變以往政策,往往是因為遇到難以逾越的困境。目前,保住房市泡沫不被刺破,是中共當局首要解決的難題。

大陸房地產業內人士認為,戶籍改革與房地產息息相關,放寬落戶限制會帶來人口的流入,以及隨之而來的居住、教育、醫療等各種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包括購房需求的提升。

新京報報導稱,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任澤平認為,從房地產的供需角度看,人口是需求,土地是供給,金融是槓桿。所以房地產核心就是看人往哪裡流動,這個區域土地供給情況,以及金融貨幣槓桿情況。

同策研究院總監張宏偉表示,目前中國中小城市的房地產銷售遇冷,落戶政策放寬會帶來人口導入,可以刺激購房需求,減輕房市壓力。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稱,放開落戶政策,可以刺激已經在城市生活的外來人口購房,對於房地產市場來說,等於有了穩定的市場需求。

大多數專家分析,當局放開落戶政策會為房地產市場帶來回暖,房價有可能還會上漲。

此外,維持高房價也是中共的生存秘密,新房售價約7成最後是流進政府錢包,這就是中國房價只漲不跌的直接原因。

而中共官方此前出臺的一些限制購房的政策,目的也不是要抑制房價,而是要抑制房企和購房者越來越高的債務風險,避免房市失控崩盤。

大陸地產名人任志強曾表示,只要中國城市化完成率沒達到70%,房價就不會真的下跌。

他還道出個中關鍵:市場沒法決定房價,「政策決定了房價」。

大多數農民不願輕易用土地換戶口,尤其是一些在城市務工的農村人。(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農民不一定買賬

不過,也有人認為落戶政策不一定會對房市有太明顯的影響。

一位不願具名的房企高管表示,隨著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和農村土地確權,越來越多的農村人不想放棄農村的土地和房產權益,進城而不一定落戶。

早在2016年,中共官方就開始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但是根據中國社科院當年對11萬農民調查結果顯示,長年進城務工群體(生於1960-1970年代)不願轉為非農戶口的比例達80%,年輕進城務工群體(生於1980年代)不願轉為非農戶口的比例達75%,而若以土地權益(交出個人土地)作為交換而落戶城鎮,不願轉為非農戶口的比例則高達90%。

據報導,大多數農民不願輕易用土地換戶口,對於農民來說,不管土地的收益如何,只要土地還在自己手中,圍繞土地的權利就不會從他們的手裡輕易消失。如果土地失去了,進城以後應享受的權利又享受不到,或享受不平等,農民的權利就會失去更多。

而一些在城市務工的農村人,已經充分感受到了權利不平等帶來的精神壓力和生活壓力。他們更不願失去土地,因為只要土地在手,哪怕城市不再需要自己了,自己不喜歡城市了,也可以選擇回到土地上去。但如果失去土地,就沒有退路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北京為何放寬落戶限制?分析:被兩項指標逼的
相關鏈接:北京修改戶籍惡法:300萬人以下城市取消戶籍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