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產後抑鬱新藥上市 大陸網友:看到價格更抑鬱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近日批准了首款治療產後抑鬱症的新藥,意外引發大陸社交媒體熱烈討論,產後抑鬱症問題再次得到關注。有大陸網友表示:看到價格後「更抑鬱了」。

近年來由產後抑鬱症引發的自殘自殺現象時有發生,產後抑鬱症患者得不到治療,產婦被漠視、被誤解、被拋棄的情況已成為社會問題。

3月21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了史上首款專門針對產後抑鬱症的新藥,再度引起大陸女性網民們對產後抑鬱話題的討論。

據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網站介紹,該機構此次批准的是一款名為Zulresso的藥物,此藥的優點在於「藥效快」,藥物經過靜脈注射方式進入患者體內。《紐約時報》相關報導稱,患者使用該藥物48小時,中到重度抑鬱就會開始緩解。而之前的藥物,產後抑鬱患者必須連續服用2-4週才開始見效。

此外,該藥物很少會進入母乳,患者很快就能恢復母乳餵養。

據SAGE網站介紹,每瓶Zulresso零售價格7450美元,每個療程相當於34000美元。

消息在社交媒體引起轟動,顯露出產後抑鬱症在大陸普遍存在。有網友表示「很欣慰,終於有產後抗抑鬱藥了」,也有網友表示:看到價格後「更抑鬱了,全家都會抑鬱」。

陸媒引述專家表示,產後抑鬱這個概念在大陸未得到足夠的重視,目前尚無針對產後抑鬱障礙的診斷標準。有時反而成了掩蓋婦女生存狀態的工具。

專家表示,目前尚無針對這類抑鬱發病情況的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只有一些小規模地區性的調研,而且數據差異巨大。

心理專家也表示,產後抑鬱症並非只是母體體內激素水平劇烈變化後所產生的症狀,是與家庭矛盾等外部因素亦有很大的關係。

最近修訂的婚姻法中,在家庭財產分配上對男性的傾斜;現實中女性工作、生活的雙重壓力,都增加了年輕媽媽的焦慮感。再加上孩子出生後的半年內,往往是家庭矛盾高發期。圍繞孩子的吃喝拉撒、不同育兒觀念等分歧矛盾都可能會引發家庭矛盾,而作為生育的主體,女性首當其衝。

產後抑鬱症,是指產婦在生完孩子後,主要由於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鬱症。產後抑鬱症症狀主要有緊張、疑慮、內疚、恐懼等,有些症狀比較嚴重的產婦有絕望、離家出走、傷害孩子或自殺等極端想法或行為。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