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鹽城大爆炸強致癌物洩漏 官媒隻字不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1日訊】3月21日14時許,江蘇鹽城市一化工廠爆炸引發3.0級地震。該化工廠主要生產苯化合物,爆炸物也是苯。有陸媒關注爆炸可能導致苯洩漏,苯屬於一類致癌物,並可引起急性中毒。

爆炸發生後,有中國科普類網站刊登文章稱,發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公司主要產品為對苯二胺、鄰苯二胺等,屬於低毒物質,也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有致癌性。但是,生產這些產品的主要原料是苯,而苯是一類致癌物,也是易燃易爆品,常溫下是液態,沸點僅有80℃,很容易揮發,如果吸入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之前陸媒引述119接線員透露,發生爆炸的是該化工廠內一處生產裝置,爆炸物質為苯。

苯是高碳化合物。文章分析,網傳視頻顯示,在發生大爆炸前,已經有了穩定燃燒的火焰,然後突然發生爆炸,並引起濃重的黑煙,這些特徵都是高含碳量有機物燃爆的典型現象。

另外,化工廠所在地響水縣的政府官網2018年8月9日曾公布《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環保設施效能評估及復產整治報告》,其中顯示天嘉宜化工公司是重大環境風險企業。

在中共國家安全監督總局的官網上,天嘉宜化工公司曾被通報13項安全隱患,其中有4項直接涉及到苯,特別是有一條指出,該化工廠的苯、甲醇裝卸現場無防洩漏應急處置措施。

文章分析,這一條可能是造成可燃物洩漏並爆炸的主要原因之一。

官方通報該化工廠13項安全隱患中,有4項和苯有關。(網頁截圖)

文章提到,目前火勢已經得到初步控制,發生二次爆炸可能性不大。但是有一些生態性後果還需要嚴格關注。

首先,爆炸會引起有毒物質的洩漏。

苯、對苯二胺等物質(以及它們的不完全燃燒產物)在洩漏後,有可能會對當地的水源造成危害。當地政府應該立刻對大氣和水體進行污染物監測。當地人也應該儘可能補充新鮮潔凈的水源,最好能夠供接下來3~4天飲用。

其次,苯的沸點低,揮發後會給人造成吸入性傷害,可能會在短時間內造成呼吸道或皮膚疾病,嚴重時還會造成神經系統的問題。

文章稱,一般的口罩不能防範氣態污染物,只有防毒面具才可以。因此,比較合理的救助方式是,將當地民眾儘可能遷移到出事點10公里以外的地區,等到環境監測顯示空氣中苯的濃度恢復到正常水平時,再回到原來的住所。

文章特別提醒,苯雖然有較為濃重的氣味,但是對於普通人來說,通過嗅覺進行檢測是靠不住的。一個是因為苯的氣味區分度不算很高,不像氨氣那樣容易感覺出來;二是氣態苯的密度大,擴散相對慢,所以需要較高的濃度才能嗅出氣味。

不過,有關苯危害的報導,只見於部分陸媒,官方通報中只提及官員如何重視,火勢如何得到控制,以及當局如何救助傷員等,對苯的致癌和毒性隻字不提。

中共維穩的原則之一是「避免引起社會恐慌」。2015年天津發生化學品大爆炸,有毒物洩漏引起社會關注後,官媒迅速出面「闢謠」稱,當地空氣和水質檢測全部「合格」。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