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共大外宣為全球擴張服務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近期,旅美中國學者何清漣的新書《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在台灣出版後,何清漣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表示,中共大外宣的主要目的是為中國(中共)全球擴張服務。

3月18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3月6日,旅美中國學者何清漣的新書《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由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

對於中共大外宣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中國媒體如何在全球擴張,進行紅色滲透?何清漣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共大外宣的目的就是為中國(中共)的全球戰略服務。這個全球戰略,它不一定是要謀求意識形態霸權,比如向外輸出中共的所謂「共產黨資本主義」這套意識形態。它的目的不是這個,而是為中國的全球擴張服務。這個擴張,目前在很多地方表現為經濟擴張。它就向大家宣揚中國的繁榮、富強,還有中國如何對外國慷慨援助。而且它在每個洲的重點不一樣。」

何清漣說,比如在非洲,針對「新殖民主義」的批判,它把自己宣傳成對非洲人民非常友善,是在幫助當地人建設新非洲。

香港,它就說的很明確:媒體要為政治服務。就是不能挑政治毛病,而是要幫政府消滅危機。

在台灣,就完全是宣揚統一、回歸祖國、共產黨如何好這一套。

在美國,中共對華文媒體又是一種控制方式,有的是間接投資,有的是直接投資。像《僑報》就是直接投資。間接投資,就是中國購買股份或者讓一個公司出面辦媒體,或者通過廣告、贊助等形式。我們都看得到,這些海外華文媒體(報紙),除了擺在超市免費送人,一般都沒人買。所以它們的生存就全靠中共政府。

另外,何清漣表示,中國大外宣模式的初創時期是在延安。而外宣媒體向海外擴張,也是在毛澤東時代就開始了,因為毛澤東有一句名言『讓新華社把地球管起來』。但是當時中國沒有那麼大的財力,只在非洲、美國等地建立了一些華人書店。

現有的大外宣系統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加以改進,以外宣媒體本土化為核心創立起來的。幾乎5大洲都有,而且越到後來越成熟。

對於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已經根據美國的要求,被迫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了。那麼中國大外宣是否減弱?何清漣認為,「目前不是有所減弱。可能那些被盯上的,大概就開始召回國。但是沒有被盯上的更多。這些華文媒體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它們和中國的聯繫會一直存在,只是可能在困難時期它會不那麼高調而已。」

據《美國之音》去年5月23日報導,早在2008年年底至2009年期間,中共最高領導層就開始部署一項耗資450億人民幣的「大外宣」戰略,推動中共國營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希望改善中共的國際形象。

中共去年3月宣布將整合中共央視、中共國際廣播電台、中共國家廣播電台,組建中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由中宣部統一領導,對外稱「中國之聲」,涉及中國的電影、新聞和出版等領域,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宣傳機器之一,將內容製作從國內全面轉移到國外,在當地雇用記者。

此外,中共外宣部門還在《華盛頓郵報》、《悉尼先驅晨報》等西方主流報紙購買插頁和副刊版面。

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彼得.馬蒂斯(Peter Mattis)曾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說,中共「大外宣」雖然沒能像俄羅斯媒體那樣以具體形式影響到西方社會的日常討論,但潛移默化地影響了西方人討論某些中國問題的方式和角度,尤其是在一些語境下把中國和中共混為一談。

台灣媒體報導,中國最大影音串流平台「騰訊視頻」複製「愛奇藝」模式,計劃今年5月在台灣落地,台灣的代理商已在台北101大樓租用辦公室準備招人。此外,中國另一平台「優酷視頻」也計劃依據同樣模式在今年進入台灣。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中共透過這些媒體最重要的目的是達成它的政治目的,而通過精美包裝的黨文化也將腐蝕台灣自由社會的文化。」

張錦華表示,騰訊民營的背後是中共國企的經營方式,是中共的大外宣和所謂的統戰,台灣在國家安全層次上必須要考慮,「台灣相關的法規是不會讓大陸這樣的媒體公司來台灣落地。」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