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擊留學生間諜 欲限制中國學生參加敏感項目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美國與中國就貿易協議進行談判之際,美國國會議員提出,限制中國留學生參與美國高校「敏感」研究項目,以打擊美國大學的知識盜竊行為

美國之音2月14日報導,印第安納州眾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週二提出一項議案,要求成立一個由教育部領導的特別工作組,負責制定一份「敏感研究項目清單」,其中涉及美國國防部、情報機構和能源部資助的項目。

這個工作組將監督高校的外國學生參與這些項目的情況。如果沒有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的豁免,現在或過去擁有中國、俄羅斯、伊朗或朝鮮公民身份的學生將不許參與這些項目。

這項由兩黨議員支持的議案提出之際,美國和中國正就貿易協議進行談判。美國試圖阻止中共的知識產權盜竊,並遏制中共追求技術霸權的行動。這一對峙已經波及到美國學術和研究機構。去年6月,美國國務院把在敏感研究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有效期限從5年縮短為1年。

班克斯議員在聲明中寫道:「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可能會使用顛覆性的策略,在美國大學的主要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項目中獲得立足點,從而建立一個將數據和信息傳回中國大陸的管道。」

一些教育專家認為,美國學術機構提供了合作和開放的環境,使其容易遭間諜滲透。

美國全國學者協會主席彼得.懷亞特.伍德(Peter Wyatt Wood)告訴美國之音,「美國的科學和技術研究主要集中在學院和大學,通常由公共資金資助。但教員們往往在安全方面鬆懈,在歡迎外國學生的同時,很少注意複製機密甚至偷竊設備的可能性。」

據報導,美中貿易戰的導火索之一,是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侵犯。川普總統認為,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制轉讓技術的行為,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對美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構成威脅,並導致美國企業倒閉和工人失業。他表示,這一現狀必須改變。

川普的對華強硬政策,罕見獲得美國兩黨一致贊同。自貿易戰開打後,川普的民調上升,顯示他也獲得大多數美國民眾的支持。

分析認為,貿易戰導致美中關係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美國已把中共視作「戰略競爭對手」,正在對中共進行全面反擊,包括經濟、政治、外交、軍事等領域。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表示,中共接過了共產主義的旗幟以後,成為自由世界最大的威脅,而自由世界的反應滯後了幾十年,到現在才開始認識到。

旅居美國的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川普正在全球重新建立一個新的架構,未來十年,全球秩序有可能因此發生極大改變。

《美國之音》去年3月曾報導,據業內人士透露,白宮正在考慮限制中國學生的簽證,並指責中共違反知識產權保護法和其他不當貿易行為。

由於擔心中共利用在美留學的中國學生學者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川普政府去年6月宣布將收緊部分在美研讀高科技領域專業的中國留學生簽證。

據報導,在中共正在召開的兩會上,前哈佛大學教授、中共政協委員魏英傑表示,中共在海外招攬人才的「千人計劃」,可能給中國留學生惹了麻煩,因為這個計劃讓外國政府更有理由相信中國留學生和中共政府之間的關係,似乎是在間接證實「中國留學生是間諜」的說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