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流浪地球》是高級黑 納粹宣傳也望塵莫及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近日,中國科幻電影《流浪地球》上映後,在大陸社交平臺引發熱議。針對該片電影票下方印著的「只有中國共產黨能夠拯救地球」字樣,有法媒評論稱,如果這不是高級黑,只能說這樣的宣傳力度一定是納粹宣傳部長戈貝爾望塵莫及的。

法廣2月16日刊登署名評論文章稱,中影公司要求大陸各大電影院「認真安排放映事宜」的通知,不禁令人聯想到早前的大型記錄片《厲害了,我的國》被官方組織觀影的情形。

目前《流浪地球》票房已突破31億人民幣,中共官方稱,此片開啟了中國科幻片的元年,中國人終於拍出了一部以東方價值觀,中式家國情懷來抵抗好萊塢式敘事模式和情感邏輯的科幻大片。

然而,公眾對此片卻褒貶不一。一篇題為「《流浪地球》中究竟有沒有堅持黨的領導?」的網文這樣寫道:「在《流浪地球》橫空出世之前,中國的科幻界一直有個世紀之問,中國為什麼拍不出好的科幻電影?

答案很多,見仁見智。其中有一個高讚回答說:主要是導演和編劇無法解開一個難題,在未來的中國,還要不要黨的領導。」

作者「離山十里」則寫道:「《流浪地球》劇組非常用心,觀眾幾乎感覺不到故事中的政治T制背景,似乎完美地繞過了這個難題。但這個難題就像劉慈欣在《流浪地球》原著中提到的那堵牆你在平原上走著走著,突然迎面遇到一堵牆,這堵牆是中國科幻導演和編劇永遠無法迴避的問題。」

《流浪地球》的時間背景是大約半個世紀之後2057年。法廣文章表示,考據政治背景,往往要從經濟行為入手。劇中吳孟達飾演的韓子昂感慨:「過去的人們迷戀一種叫『錢』的東西。」可見,當時的社會已經廢除了貨幣制度。

而韓朵朵提醒劉啟「晚上居委會發餃子」也顯示了食物配給制已經實施,而居委會將是未來社會政府治理的最基層單位。同時,人群中隨處可見穿著制服的公務人員,則說明政府擁有強大的社會控制能力。

文章認為,綜合上面的信息,基本可以判斷,故事中的中國實施了類似於戰時共產主義的制度來應對危機。

此外,劇中吳孟達扮演的爺爺,為了地球而放棄救孩子,哥哥為了地球賭上了妹妹、父親為了地球可以犧牲掉全人類文明的備份和胚胎庫、世界各國人民為了地球,緊密團結在了年僅十幾歲的小政委周圍。觀眾對此極為反感,網絡上有文章題為《我才不想跟著集體主義的地球一起流浪》。

法廣文章指,「集體主義」是一個深埋在中國幾代人道德情懷中的「幽靈」。而《流浪地球》的作者劉慈欣的作品,動輒就是一半人類的滅亡、數十代人上百代人的犧牲奉獻,要麼就是以人類生存的名義將不正義行為合法化。

文章稱,無論從培養觀眾審美,還是電影藝術價值的角度看,這都是一種缺憾。當然,如果你非要以中國特色來解釋這部分問題,那討論也到此結束了。因為落後野蠻,從來都不是什麼特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