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現「狂鹿症」可能傳染人 勿食感染動物肉

【新唐人2019年02月09日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7日表示,至上月為止,至少24州和加拿大兩個省份近日都出現「狂鹿症」致病因子,此病與「瘋牛症」相似,能透過體液中的蛋白質傳染給其他動物,人類也有可能感染機率,目前沒有治療方法。CDC警告民眾切勿進食受感染動物的肉。

狂鹿症」正式名稱為「慢性消耗性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通常在鹿科動物如麋鹿、馴鹿、梅花鹿等出現,患病動物會體重大減、持續行走、喪失平衡,宛如殭屍。

德州動物健康委員會行政主席施瓦茨(Andy Schwartz)表示,狂鹿症可透過體液中的普里昂蛋白(prions)傳染,而該蛋白可在環境中長時間停留,即使動物已經死亡,亦具感染力。

明尼蘇達州大學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將狂鹿症與狂牛症進行比較,認為人類之後也可能出現感染潮,不會只有個例。

過去研究發現,非人類的靈長動物,例如猴子,可能因食用受感染動物的肉、或接觸到其腦液或體液而被傳染。疾控中心統計,至上月為止,狂鹿症在全美至少24州和加拿大兩個省份都曾出現,挪威、芬蘭、韓國等地也接獲鹿隻感染報告病例。

由於目前沒有「狂鹿症」疫苗或治療藥物,唯一避免方法就是不要接觸鹿科動物體液,以及避免食用不明原因死亡的動物。

據中華民國農委會資料,狂鹿病是一種類似狂牛病的腦海綿狀病,會攻擊鹿的腦部和神經系統,它無法提前檢測,只有在鹿死亡前很短的時間內才能知道罹患此病。雖然,美國一直否認有任何案件曾經被確診過,但已有實驗室的證據顯示和狂牛病一樣,會感染給人。早在1997年的一位美國作家約翰.史陶伯出版的一本書叫「美國狂牛病」, 就曾經提出警告,美國西北幾州的野生鹿有狂鹿病的病例,各州政府應該提高警覺,防範狂鹿病的蔓延傳播,但這位作家批評美國政府一直未採取有效的措施,例如禁止各州之間鹿肉、種鹿的買賣,及加強監測罹病鹿群的傳播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