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指川普戰術高超 退《中導條約》遏制中共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訊】美、俄日前宣布將退出《中導條約》,俄官員表示,如果簽訂新條約,中共也必須被納入受約束範圍。俄專家指,川普特朗普)總統具有高超的戰略眼光,美國退出條約不是只針對俄羅斯,更主要的是為了遏制大肆發展中程導彈的中共。

美國於2月2日宣布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並啟動退約程序。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京回應稱,莫斯科也將採取對等措施,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義務。

與此同時,俄羅斯官員和專家認為,只限制美、俄的《中導條約》已經過時,必須簽訂新的多邊條約,將一直藉機全力發展中短程導彈的中共也納入受約束範圍。

2日,俄羅斯國家杜馬防務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沙馬諾夫上校公開表示,如果要簽訂新的《中導條約》,就要把中共、朝鮮、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已經擁有相關導彈技術的國家都結合在一起簽署,新條約將成為一個「多邊文件」。

俄羅斯軍事專家指出,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共在中短程導彈方面的發展最快,武器庫中的90-95%導彈都是應該受到《中導條約》約束的射程範圍,只約束美俄,而任由中共發展是不公平的。

俄羅斯國際問題專家弗拉基米爾•馬澤果夫認為,川普的決定並非只是針對俄羅斯,他具有高超的戰略眼光

「我認為川普是美國最成功的總統,他並非像一些人所描述的那樣,他非常有頭腦、負責任、會談判。作出退出《中導條約》的決定,他同時達到了多個目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將迫使莫斯科也就中導問題向北京施加壓力,他要解決的不僅是表面問題,而是有地緣戰略目的。」馬澤果夫說。

俄羅斯專家評論說,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改變了在中國南海和東北亞面對揮舞著大量中短程導彈的中共時,那種被綁住了手腳的劣勢。

而另一方面,中共對美俄退出《中導條約》則表示強烈反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2日聲稱,該條約對軍控和維護和平十分重要,但卻反對條約多邊化,反對把中共包括在內。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認為,中共的這種立場暗示,北京承認這個條約對美、俄有限制,但卻不會限制中共推動北京的利益。

USCC在調查報告中說,中共將「導彈看成是其軍事戰略的支柱」。

有分析認為,美國雖因不滿俄羅斯研發中程導彈而退出《中導條約》,但其背後的考量,還有藉此遏制不受約束,大肆開發導彈的中共。

「如果俄羅斯正在做這件事(尋求核武器),中國(中共)正在做這件事,而我們還在堅持(遵守)這一協議,這是不可接受的。」川普日前表示。

《國會山報》認為,川普宣布退出條約也可能是一種策略,他可能是想要重新談判一個符合美國要求的協議。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此前曾建議,將《中導條約》擴大成國際條約,將中共包括進去。他表示,中共現在一半的導彈都違反該條約。「我們支持擴大該條約,這樣中國(共)也會受限制。」

1987年,美國前總統里根和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簽署了《中導條約》,該條約禁止兩國生產或測試所有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或310至3,420英里的陸基導彈。條約涵蓋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的陸基導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