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義收入標準 網民:全國瞬間脫貧了!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最新調查報告,定義收入2,000至5,000元(人民幣.下同)為中等收入群體。引起輿論熱議,不少人嘲諷,這標準太低,拿最低工資就叫中等收入?更戲稱全國瞬間脫貧了!

1月2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公報》稱,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金紅在新聞稿的附註一欄中,說明了「低收入群體」、「中等收入群體」、「較高收入群體」及「高收入群體」的官方定義。

新聞稿中的附註稱,這次調查共抽樣調查20,226戶48,580人,按調查對象收入水平劃分以下不同收入群體:

低收入群體:月入在2,000元以下;
中等收入群體:月收入2,000至5,000元;
高收入群體:月收入5,000至10,000元;
高收入群體:月收入1萬元以上。

陸媒分析說,官方的定義可能是參考世界銀行的標準,但卻把上限大幅收窄。以中等收入群體為例,世銀的標準是成年人每天收入應為10美元至100美元,即年收入3650美元至36500美元。兌換成人民幣後,就是2.3725萬元至23.725萬元。

然而官方給出這個標準最大問題是中間幅度太大。年收入在2.5萬元人民幣(月收入為2,083元)就算中等收入群體,隨便能在城市打工的群體,都能達到這個標準,按照這個標準中國中等收入群體不止3億人。

上述定義出爐後引起網民們熱議,不少人批評不切實際,「對沒房的人來說,這個中等收入就是個笑話」、「2,000也是中收入群體?一個月的房租也不夠」。

更有人諷刺稱,「瞬間全國脫貧了」、「原來走向小康生活是把標準降低就可以」、「膨脹3秒鐘,原來我和周圍的人都是高收入群體呢」、「總算沒拖國家後腿了,真好」、「總算給出了一個不漲工資的完美理由」。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認為,即便是中等收入群體,根據目前的定義,群體內部也存在著貧富差異,如果月入2000元,也可以進入中等收入群體,太寬泛的定義,會使一個概念失去可信的強大解釋力。

他說,其實中等收入群體中的低收入人口,過得還是挺艱難的,不論是實際收入還是生活壓力,都難以讓他們感受到生活的輕松、樂趣和尊嚴。

一篇題為「中國有多少窮人,他們究竟貧窮到何種程度?」一文中說,中國有一種窮人,叫做「絕對貧窮」,他們的年收入不到人民幣683元,平均每天不到人民幣1.87元,他們過著「衣不蔽體,食不果腹,饑寒交迫」的生活。

這樣的窮人,中國還有2100萬人。

中國還有一種窮人,叫做「低收入」者,他們的年收入不到人民幣958元,平均每天不到人民幣2.63元。

這樣的窮人,中國有2個億。

文章說,按照聯合國的計算標準,中國的窮人有10億之多,其中9億在農村,1億在城市。脫貧或開始富起來的,只是3億人,他們大部分集中在城市。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