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忌日 北京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4周年忌日,北京如臨大敵,16日起即在趙故居嚴密布防,附近巷道幾乎站滿警察,緊張程度為趙逝世紀念日之最。北京當局還加強了對北京異見人士的監控。

趙紫陽逝世14周年忌日之前的15日開始,北京當局就加強對北京的異見人士的監控。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證實,長期監守在他家門的前國保人員,15日晚上開始,對他實行管控措施,禁止他外出與見人。北京其他敏感人士也被加強監控。

獨立記者高瑜1月15日和16日連發推文說,警察15日開始到她的住所外「上崗」三日,並告知她出門要坐警車。警告她不要到趙紫陽故居去,而她預訂的花籃也無法送到趙家。

 

另一位活躍的北京維權人士李蔚也在社交媒體上說,16日也有人在他家外上崗,估計與趙紫陽的忌日即將到來有關。

香港蘋果說,趙紫陽的子女16日晚從外地返京,準備17日開放趙家予公眾前來悼念。

多年來,趙的子女均會在父親的忌日前夕,提前布置好父親生前的書房,當局也會網開一面,讓趙家親友、趙生前的舊部和民眾在登記身份後,進入位於北京東城區富強胡同六號的趙家故居悼念。

但今次北京如臨大敵,趙家故居16日已提前進入全面戒備狀態,富強胡同以至周邊的街道,幾乎是三步一哨都站滿了警察,緊張程度為趙逝世紀念日之最。

趙紫陽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趙紫陽因為不同意中共極左派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動武,並親自到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中的學生而遭到打壓。

六四事件」後,趙紫陽被剝奪中共黨內外一切職務,並被軟禁在北京家中16年,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終年85歲。他和幾年前病逝的夫人梁伯琪的骨灰仍然擺放在北京的故居。

趙家子女過往曾多次向中央表明,希望把父母二人合葬。去年清明節時,傳出當局首次准許趙紫陽在北京入土為安。女兒王雁南表示,仍在推動父母骨灰合葬,希望在2018年內可以落實,但至今一直尚未有消息。

多年來,各地維權人士、趙紫陽舊部屬,每逢忌日和清明等都會到趙的故居拜祭,但包括天安門母親成員和個別知名異見人士,多年來都不獲准在忌日到趙宅,或僅能在忌日前一天,在當局監控下到場致意。

而趙紫陽、「六四事件」也一直是中共官媒的敏感詞遭到封殺。但隨著互聯網興起,中共1989年屠殺手無寸鐵、要求中共反腐敗、反官僚的「六四」愛國學生等罪惡,早已廣為人知,中共已成國人的眾矢之的。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