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衰美中談判 大批日企準備離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2日訊】美中貿易談判仍在繼續,雙方都放風「進展良好」。但日媒披露,日本在華企業普遍不看好美中關係前景,遷出中國的趨勢仍在繼續擴大。俄媒稱,美中根本矛盾難解,貿易戰不可能真正結束。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1月10日表示,繼月初北京的美中副部級貿易談判之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很可能於本月晚些時候訪美,繼續進行磋商。

1月11日,日本NHK報導,此舉被認為是北京談判取得一定效果,雙方都願意進行更深入地交換意見。但由於盜竊知識產權涉及北京當局親自督導的高科技項目,外界對美國要求北京徹底改變侵犯知識產權做法等問題的前景並不看好,也很難樂觀期待兩國的貿易談判結果。

報導指,由於對美中關係改善不抱期望,日本在華企業準備遷出中國的想法還在擴散。

日本共同社同日報導,北京貿易磋商就中國擴大進口美國產品取得了一定進展。然而兩國的對抗還涉及到貿易、外交乃至軍事方面,而且2018年雙方有過剛休戰10天就再度開打的先例。在90天談判的最後期限3月1日前,雙方能否達成最終協議依舊前途未卜。

因此,日本企業把在華生產基地轉移到別處的動向似乎仍將持續。

報導指,美中下一個談判階段是部長級磋商。美方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明顯擺出不會輕易與中共達成妥協的姿態。他在北京談判前就建議川普(特朗普)不要輕易接受北京的「口頭承諾」,主張繼續增加關稅壓力,以迫使北京做出真實徹底的改變。

川普本人日前多次宣稱「談判進展順利」,也可能只是考慮到對美國股市的影響。因為貿易戰感受到經濟危機感的中共,則開始展現出順從美方要求的姿態。

但是,報導認為,被稱為「新冷戰」的美中緊張關係,如今已不僅限於貿易領域。包括朝鮮無核化在內,還涉及到外交及軍事等很多方面,似乎並不那麼容易緩和。

而且,即使3月前美中能達成協議,美國暫不啟動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的稅率,但之前已經加徵的關稅是否會撤銷,還是未知數。

報導說,日本小松公司的社長大橋徹二表示,如果美中關稅戰長期持續,將考慮進一步從中國轉移生產。理光也將推進準備,把在華複印機生產轉移到泰國。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南武志則強調,日本企業應做好最壞的打算。

去年9月,自由亞洲電台就引述共同社調查結果報導,當時已有六成日本企業已經從中國轉到其他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四成也多在部署如何撤資。

俄羅斯《生意人報》今年1月11日也發表題為「不可能講和的對抗」的評論文章,引述俄羅斯專家的分析稱,美中貿易戰不可能結束,因為貿易戰已經不僅僅是貿易爭端了。

文章分析,北京在強大壓力下已無路可走,而川普面對國內政治的掣肘,以及對貿易戰沖擊股市的擔心,也有可能在北京答應美方的部分要求後,宣布取得貿易戰的階段性勝利。

但是,北京在壓力下做出的改變只是暫時的撤退迂迴策略,中共不會改變全球爭霸的目標,也不會改變為達成這個目的而竊取國外先進技術、補貼出口進行不公平貿易等做法。

因此,美中之間不可能達成真正的協議,因為美中之間深層的矛盾不會根本改變,貿易戰不可能結束。

據多家外媒消息,在剛剛結束的北京談判中,雙方就中方購買美國產品以及進一步開放市場達成一定共識,但在涉及中共盜取知識產權、巨額政府補貼等問題的結構性改革方面,以及如何保證中共遵守承諾等問題上的分歧進一步擴大。

而根據美中首腦12月初達成的共識,中共結構性改革是這90天談判的核心內容。此前多輪談判中,中共都試圖用承諾大幅購買美國產品來換取美國停止貿易戰,但都遭到美國拒絕。

美中最新一輪談判是在近期股市劇烈波動的背景下進行,引發股市波動的原因之一,是市場對美中貿易談判的不確定性以及貿易戰僵局潛在影響經濟的擔心。北京貿易談判后,股市有所回升。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國問題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解讀,北京的美中貿易談判未傳出具體細節,這說明雙方都不想破壞這一「微妙的過程」。

(記者栗捷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