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冥誕氣氛詭異 黨媒借習近平隱晦提及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2018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125歲冥誕。中共黨媒在這一天以十分低調隱晦的方式表示了對毛的「紀念」,同時還有準備要公開紀念毛冥誕的左翼份子被警方偷偷抓走。有法媒日前發文評論稱北京在如何定位毛的問題上表現很「分裂」,紀念毛冥誕的方式和氣氛也很詭異。

毛澤東冥誕125週年的12月26日這天,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發了一篇紀念性的文章,但表達方式卻十分怪異。該文開篇沒有直接言明要「紀念」毛,卻先以「今天是什麼日子」的標題反問讀者,然後通過講述習近平十幾年前的一段往事來點明標題的出處——據指,習在2004年擔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時,曾在毛誕這一天考問基層官員:「今天是什麼日子?」 ,看着一眾摸不著頭腦的官員,習又自答『今天是毛澤東同志的誕辰』」

針對中共黨媒以這種十分彆扭的方式來點出毛的冥誕,法廣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難為人民日報,不好直接說毛誕,拿習近平十幾年前的舊事影射。」

文章表示,在當今的中國,紀念不紀念毛是一件「很分裂的事情」。一方面現任中共最高領導習近平的言論和一些做法都很「毛式」,讓許多人懷疑他要帶領整個中國向「黨領導一切」高度專制的毛時代倒退;但同時中共官方紀念毛的方式又顯得很低調,甚至是偷偷摸摸。

據稱,在毛冥誕125週年當天,雖然中共軍報發表了一篇紀念性質的文章,並刊出了紀念毛的專號,毛的故鄉湖南也像開廟會一般熱鬧,但當一個毛左派組織打算在北京城舉辦一場公開紀念毛的活動時,出面組織這場活動的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會會長、左翼學生邱占萱,卻被身穿便服的「彪形大漢」悄悄「塞入一輛黑色轎車」帶走了。

一名左翼的北大學生以見證人的身份向法新社爆料了這件事,並質問:組織紀念毛的活動「違背了哪一條法律」?北京當局怎麼會「公然在北大校園綁架一位大學生」?

原來這個北大校園裡組建起來的毛左派組織曾經積极參与過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的維權行動,這些信奉毛思想的左派大學生正在走上聯合基層民眾進行權益抗爭的道路。這大概就是北京對他們十分忌憚的原因。

法廣的評論文章又指出,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稱讚毛某某「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這讓網絡上不少人質疑:中國的改革本來就是要改掉毛建立的那套危害國家的經濟和政治制度,但習還在為毛「唱頌歌」,中國的改革要怎麼改?

還有人提出,12月26日這天是距離「中美貿易戰大限」兩個月零一個星期的日子,如果屆時北京當局跟美國談不攏,中美關係徹底破局,「遭遇經濟寒冬的中國經濟將更加雪上加霜」,中國經濟一旦「翻船」,那時候「老毛的自力更生也是不管用的。」

文章最後表示,在當今的中國,毛澤東仍然「陰魂不散」,看起來毛當年預見過他自己死後恐怕會被人「拿來當作鍾馗嚇鬼」的情況已經出現了。

事實上,2018年12月26日這天,除中共軍委喉舌孤獨發聲外,中南海方面並未有跡象要舉行紀念活動,中共其它官媒也鮮有報導。倒是有一篇數落毛生前罪行的文章在網絡上被中國網民們熱傳。這篇網文曆數了毛澤東的7大歷史罪責:

其一,1957年反右派,總計近千萬的「右派份子」遭到政治迫害,這些人大部分是中國的知識分子,他們當中在各種殘酷的批鬥中被迫自殺的人不計其數,這就是毛創造的迫害文化精英數量最多的一項「人類之最」。

其二,1958年毛澤東發動的「大躍進」運動中,為了迎合毛的冒進心態,中國全國上下掀起了浮誇風。各地爭先恐後大放糧食高產衞星,創造出糧食畝產1萬斤到13萬斤的虛假衞星,這是「最荒唐的人間之最」。

其三,由於毛發動的這次荒唐的政治運動,從 1958年冬到62年春這三年,在風調雨順的情況下,中國卻餓死了數千萬人,創造了非戰爭時期平民百姓非正常死亡人數最多的又一個人類之最。

其四,毛發起的「反右」運動中,右派分子連同家屬遣送農村,與農村的地富反壞分子一同被監督勞動並隨時拉出來批鬥,讓中國的農村變成了「沒有圍牆的最大監獄」。毛開創出來的這個「刑外刑,獄外獄」的大監獄也堪稱人類之最。

其五,毛澤東當年大搞個人崇拜,舉國上下天天「早請示,晚彙報」、「敬迎紅寶書」、「跳忠字舞」,愚弄了幾代人,也是古今中外無人可比的人類之最。

其六,毛的妻子江青1962年9月從後宮走到了政治的前台,1965年在毛的指使下搞出「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發起新的政治運動又打倒一大批政治對手,而江青一舉當上除毛之外的中共「二把手」後,利用毛給她的權力,干盡了惡事、壞事、醜事。

其七,毛發動文革打擊政敵,陷入充滿腥風血雨的十年政治大動盪之中, 在「文革」被屠殺或被逼自殺的人多達2000多萬。這是人類史上最慘烈、最無人性、屠殺無辜人民最多的人類之最。

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有中國網民發帖陳述了毛的歷史罪惡,對毛直到1976年才死表達遺憾。其文稱,「如果四五年他死了,中華少戰死六百萬;如果五七年他死了,中華少餓死三千萬;如果六五年他死了,中華少整死斗死二千萬;結果七六年他終於死了,中國人才開始吃飽飯了; 他一生做得正確的一件事就是:死了。遺憾的是他死得太晚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