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十大人物出爐「基因編輯流氓」賀建奎上榜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在世界上頗具影響力的英國科學期刊《自然》12月18日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科學人物」的榜單,聲稱通過基因編輯創造出一對可抗愛滋病女嬰的中國科學家賀建奎上榜,他被稱為「基因編輯流氓」。

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是世界最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該刊物每年都會遴選出10位對整個科學界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士,不論是好的影響還是壞的影響,均包括在其中。

《自然》今年選出的 年度「十大科學人物」涵蓋的科學範疇包括物理學、考古學、生物科技、天文學家,以及政界人物。該刊 的特寫板塊主編Rich Monastersky在介紹今年度的榜單時稱,「本年度十大人物的故事囊括了今年最重要的科學事件,從發現超導態到飽受批評的人類基因編輯。」

沒錯,Rich Monastersky所說的那位從事飽受批評的人類基因編輯研究的人,就是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自然》期刊將賀建奎稱為「基因編輯流氓」(CRISPR rogue)。對於賀某所從事的研究以及對世界產生的影響,該期刊是這樣介紹的——「剛過去的十一月,賀建奎成為全球幾乎所有媒體最關注的人物。他破壞了長久而來科學家訂立的倫理道德標準,利用基因編輯技術 CRISPR 及體外授精技術,創造了至少兩個基因編輯新生命,引起了世界規模的混亂。事件令生物科技界擔心,該實驗不但會為女嬰帶來未知的傷害,更會令未來一些較安全、爭議性較低的基因研究也會因而受阻礙。」

除了賀建奎以外,還有3名亞洲人上榜,他們分別是:年僅22歲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博士生曹原,日本小行星探測機「隼鳥2號」的計畫負責人吉川真和大力倡導減塑的馬來西亞環境部部長楊美盈。

據《自然》的介紹,曹原在今年 4 月發現了石墨烯 (graphene) 的新特性,還找出方法將低溫系統改變,使物料更易顯示出其超導體特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與傳輸效率,因此他被稱為「石墨烯駕馭者」。

吉川真則是在今年 6 月成功帶領研究隊伍,讓探測器隼鳥2號抵達小行星「龍宮」軌道,並在拍下小行星表面傳回地球。他還計劃來年讓隼鳥2號降落至龍宮表面,採集岩石樣本,他被稱為「天文學者」

楊美盈是剛從英國劍橋大學畢業回到馬來西亞的年輕女士,她並在 2018 年大選中獲委任為馬來西亞能源、科學、科技、氣候變化及環境部長後,提出減少塑膠污染政策,增設單次塑膠禁令,促使當地改而製造更多可生物分解塑膠,減少對環境的傷害,期刊描述她是「反塑膠污染英雄」。

其他6名入選榜單的科學家則分別是:發現尼安德塔人與已滅絕的丹尼索瓦人所生「混血兒」骸骨的考古學家斯隆(Viviane Slon);撰寫數百篇維基百科的物理學家韋德(Jess Wade);法國氣候科學家梅森狄莫特(Valérie Masson-Delmotte);帶領團隊繪製了史上最精確的全天際星圖的天文學家布朗(Anthony Brown);通過研究公開的基因組數據,協助警方逮捕了曾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犯下數起凶殺案的「金州殺手」的生物學博士arbara Rae-Venter;以及掀起科學出版業的改革浪潮的歐盟官員史密斯(Robert-Jan Smits)。

《自然》特寫板塊主編Monastersky表示,「這十大人物的故事濃縮了2018年度最難忘的科學事件,這些事件迫使我們思考我們究竟是誰、我們從哪裡來,以及我們要去向何處的難題。」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