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起底賀建奎:千人計劃學者 7家公司股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最近兩天,中國深圳「基因編輯嬰兒」誕生事件引發強烈的輿論風暴,作為這個引發眾怒的實驗項目的始作俑者,南科大副教授賀建奎身處風暴眼的核心。日前,賀建奎的身家背景被中國大陸媒體起底曝光。

綜合陸媒的報導,賀建奎出生於湖南婁底市新化縣,那是一個十分貧困的小縣城。賀建奎2006年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畢業後,曾前往萊斯大學攻讀博士,此後更於2011年至2012年在美國斯坦福大學Stephen Quake lab進行博士後研究。2012年,他成為中共「千人計劃」招攬的對象,被招募回國後,成為了南科大生物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基因測序技術、免疫基因組等。

賀建奎2012年一回國就創立了深圳瀚海科技有限公司,開始研發基因測序儀。至2016年7月,他主持研製的第三代單分子測序儀通過院士團隊審查。2017年7月31日,賀建奎團隊宣布,第三代測序儀已實現本土批量化生產,收到全球700台訂單。2018年4月,該公司已完成A輪融資,金額為2.18億元。

賀某曾不止一次接受陸媒的採訪推銷該公司的產品,據稱這種測序儀批量生產後,民眾只需花大約100美元就可檢測自己的基因信息,賀建奎也因此而在業界出了名。

據陸媒爆料,賀建奎名下擁有多家與基因科學有關的公司,包括: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因合生物)及其子公司、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瀚海基因),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南科生命)、深圳市瀚海創業投資管理合夥企業、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夥企業等。其中,因合生物、瀚海基因、南科生命這三家公司是他最主要的公司。

據中共財政部所設的企業信用信息工商徵信查詢平台「天眼查」的數據,賀建奎至少是7家公司的股東、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並且是其中5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這7家公司的總註冊資本為1.51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註冊資本最高的是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公司,而南方科技大學旗下的深圳市南科大資產經營管理公司持有該公司24.5%的股份。

今年5月,賀建奎曾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聲稱,他的公司「做大了」,因此南方科技大學校長特批他「停薪留職」以便把企業做上市。當時他在談到企業收益分配的問題時稱,按照南方科大的規定,該校教師創辦企業,學校要佔老師名下股權的10%到30%。

這次「基因編輯嬰兒」引發輿論風暴後,面對鋪天蓋地的討伐聲浪,南方科技大學趕忙發表了一份聲明,稱賀建奎已於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職,此項研究工作為其在校外開展,未向學校和所在生物系報告,學校和生物係對此不知情。聲明還稱,賀建奎副教授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體胚胎研究,嚴重違背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

上述情況被媒體曝光後,有中國網民感嘆:這位大學副教授看來這幾年是利用基因技術賺錢賺瘋了,利令智昏竟然完全把醫學倫理這項基本原則都拋到腦後,難怪「產出」了兩個修改過基因的女嬰後,還試圖通過官方媒體為自己做宣傳,這才讓公眾驚覺他已經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激起了眾怒,然後就是牆倒眾人推,這回他可算是爬得高摔得重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