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眾議院易主 習近平更麻煩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後,民主黨重新掌控眾議院,將對總統川普(特朗普)執政起到一定掣肘。專家分析認為,這對習近平來說是個壞消息,比起共和黨,民主黨普遍認同對華應該採取更嚴厲政策。預料月底「川習會」更難有成果。

11月6日美國中期選舉投票結果出爐,川普總統所在的共和黨,失去對眾議院的控制權。這將對川普執政起到一定掣肘,外界關注中美貿易戰格局會否有變。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底將在G20峰會與川普會面,近期中美已互釋善意。在中美尋求貿易戰解決途徑之際,民主黨重新掌控眾議院,專家普遍認為,民主、共和兩黨對中國問題立場相近,料不會改變對中共強硬路綫,而且民主黨恐怕會阻撓川普政府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月底「川習會」更難有成果,习近平更麻煩了。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英媒BBC分析認為,大部分民主黨人,比共和黨人更支持貿易保護主義,且會抓住每個機會,阻撓川普與中共達成貿易協議。

班諾克本全球外滙首席市場策略師錢德勒(Marc Chandler)對美媒CNBC分析說,對中共的貿易戰將由國會兩黨一起進行,因為中共不公貿易行為傷害美國工人,影響美國就業已經是共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題為「民主黨中期選舉得利無法為中國止貿易戰之痛」的報導稱,如果北京焦急觀望美國中期選舉的政客,希冀民主黨得利,以此迫使白宮改變對中共策略,給北京喘息的時間,恐怕結果讓北京失望了。

報導也認為,對中共政治立場是民主、共和兩黨之間難得一見的共識,而且民主黨普遍認同美國對中共應該採取更嚴厲政策,包括方方面面,如軍事、貿易、情報和外交手段等。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家馬羅(Nick Marro)對CNN分析說:從歷史上說,民主黨是更加接近美國工人的黨派,更不推崇對進出口貿易的寬鬆管制,這對習近平來說是個壞消息,美國政府日漸明顯的敵意,已經讓習近平政府招架無力。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說:習處理中美關係危機的方式,以及未能擺脫掉川普的多重挑戰,遭到中共黨內批判,言論所指雖不具名,但習已處於防禦狀態。

中共黨媒也在社評中承認,對中共強硬是美國兩黨態度重合率最高的議題之一,民主黨在人權問題上更高調。而中共惡劣的人權狀況,在國際社會早已臭名遠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