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無印良品正版敗訴 無良山寨盜版開新店

【新唐人2018年10月31日訊】最近,在北京等地,陸續開張了幾家知名品牌「無印良品」服飾商店,但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山寨版,並非來自日本的正版店。中國的山寨無印良品廠家曾狀告正版商家所謂「商標侵權」,並且勝訴。在中國,被侵權的國際正版品牌「維權失敗」的案件,這已經不是第一例了,請看報導。

最近,有大陸網民發現,黑龍江牡丹江、山東青島及北京等地,陸續開了幾間「無印良品」新店。但仔細查看發現,這並非日本原創的「無印良品MUJI」,而是中國山寨版的「無印良品Natural Mill」。

無印良品是日本的國際知名品牌,與很多國際品牌一樣,在中國大陸遭遇山寨。山寨版的「Natural Mill無印工坊」不但對正版產品進行仿冒,最近甚至把北京新店的招牌直接寫成「無印良品│Natural Mill」。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國的山寨應該是全世界最多的。為什麼要做山寨呢?最主要的就是產品價格廉價、質量不高、偷工減料。山寨就是想傍上名牌的產品,渾水摸魚、以假亂真,最主要也是藉助名牌產品在市場的影響力和消費者的信任來騙取錢。」

資料顯示,日本無印良品從2001年起,就多次投訴公司商標被大陸山寨者侵權,但被駁回。後來,山寨版公司(北京棉田公司)竟然反將正版公司(日本株式會社良品計畫/無印良品上海公司)告上法庭,說對方商標侵權,並獲得勝訴。正版無印良品賠款數十萬人民幣,而且此後部分商品不得使用「無印良品」商標,只能標示「MUJI」。

張健:「像無印良品這樣的公司、這樣的大公司不單純被別人山寨了,而且山寨的人還敢於起訴一個真正高品質研發的銷售公司、跨國公司,這個可以說是創造了山寨產品聞所未聞的一個『奇蹟』。」

實際上,日本無印良品遠非第一個在中國大陸受到侵權而且維權失敗的品牌。美國體育用品生產商「耐克(Nike)」曾多次起訴福建體育用品公司「喬丹體育」。因耐克旗下品牌「Jordan」被侵權仿冒。但經過多年之後,最終耐克敗訴。最近,喬丹體育反過來狀告耐克商標侵權。

美國運動品牌「New Balance」進入中國市場後,也曾因山寨搶先註冊中文商標而被迫退出市場。這家美商公司以「新百倫」品牌重返中國市場之後,卻又被廣東一家企業告上法庭,最終被判賠款。

中國大陸山寨風行,攪亂市場。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對中共實施貿易制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共多年來對知識產權包括高科技知識產權的盜取和侵占。

張健:「在無印良品敗訴的事件當中,更應該能看到美國為什麼要對知識產權,經過這麼多年之後,美國最終痛定思痛,痛打中國對知識產權的盜取以及山寨。」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世界各國政府都看得清清楚楚。中國現在盜竊專利技術、盜竊各種先進科技,就簡直不是偷了,像搶,又偷又搶,有的時候就是明火執仗地搶啊。美國現在是站出來替知識產權受侵害的所有國家在說話。」

網路圖片顯示,山寨版的無印良品店無論從店面裝修風格、商品陳列,到所銷售的產品,包括頸枕、毛巾、浴巾、床單、被罩等等都與正版非常相似,甚至連商品的標籤設計基本都是直接照抄過來。

實體店如此,在網路上山寨版也是如影隨形。以網購平臺「天貓」為例,上面就同時並列著「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和「無印良品旗艦店」。而前者是正版網店,後者則是山寨版。

很多消費者不知道二者的區別,一不小心就會上當買錯貨。有網友抱怨,自己買的四件套商品質量差距很大,後來仔細一看,才知道是買了山寨貨。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