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動物奇聞 有孝心的小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清朝時期,翰林徐謙編撰了一本書《物猶如此》,內容都是和動物有關的故事。

 

孝心的小象

清代有個叫劉時用的人談到一起見聞。他看到一頭母象快要死了,牠的孩子小象取草餵牠,可是母象已經吃不進去了。小象看到這種景象,就用鼻子來回撫拭母象的身體,雙眼淚如雨下。母象死後,小象哀慟地躍起後,撲倒在地。

猿拔母箭

三國時期,蜀國大將軍鄧芝,有一次打獵時,射中了一隻母猿。

令鄧將軍驚奇的是,他看到猿子為猿母拔箭,用嘴吮吸流出的血,然後採來樹葉塞住母猿的傷口,並為母親哀痛不已。

看到這一幕之後,鄧將軍扔掉弓箭,並發誓,從今以後再也不去打獵了!

孝牛塚

有個名叫九都的地方,有一戶姓黎的農戶,養著一頭母牛和牠剛滿半歲的乳牛。

七月某一天,黎姓農戶將乳牛拴在家裡,駕著母牛在田裡耕作,耕完後讓母牛到洲渚吃草。中午時分,忽然烏雲密布, 雷雨交加,母牛竟被雷電擊死。農戶召集隴上的人,幫忙把牛埋在河邊。

回家後,農戶對乳牛憐憫地說道:「你的母親已經被雷電擊死在隴上的洲渚了。」乳牛聽後突然站起來,並悲鳴不已。

第二天,農戶牽著乳牛到野外吃草,離洲渚還有一里多時,乳牛飛奔到母牛被雷電擊死的地方,徘徊不前,悲號不止,不吃不喝,怎麼趕也不肯走。最後農戶只好用鞭子把乳牛趕回家,到家後牠又脫韁而去。

農戶順著足跡尋找乳牛,發現牠停留在母牛被雷擊死的地方,邊繞邊哭,悲鳴聲晝夜不絕,最後撞地頭破而死。鄉裡人便在乳牛死去的地方建了墳墓,立碑名為「孝牛塚」。

無足蟹過籪

松江幹山有一位沈先生,每年深秋,他都要在池塘設下捕蟹的工具,稱為蟹籪,形狀像竹簾,橫置在水中,以阻斷螃蟹的水路。

有一天,沈先生遠遠看見兩三隻螃蟹相互擠靠著,慢慢地往前走,他覺得很奇怪,哪有螃蟹這樣走路。沈先生好奇地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中間那隻螃蟹沒有腳,沒有辦法行走。另外兩隻螃蟹抬著牠,準備翻越蟹籪呢。

沈先生看到這一幕很感動,於是叫人拆掉了蟹籪,從此再也不吃螃蟹了。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