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孔子之名》華府放映 海外台灣教授引共鳴

【新唐人2018年08月07日訊】美國目前反對孔子學院的呼聲日益高漲。日前,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在華府主辦的年會中,特別安排放映獲獎紀錄片《假孔子之名》,引起與會學者強烈共鳴。該片導演秋旻親臨現場和觀眾進行了交流。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日前在華府地區舉行年會。會中播放了揭露中共通過孔子學院進行海外滲透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影片導演秋旻親臨會場,與觀眾交流。

《假孔子之名》導演 秋旻:「因為這個片子本身直接關係的領域就是高校,而美國的高校又是在全球來說,開設孔子學院最多的,有110個孔子學院。」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李中志在伊利諾伊州立大學任教。早在2014年,他已關注到芝加哥大學的孔子學院被關閉事件。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 李中志:「芝加哥大學校他有優勢,他們孔子學院不敢要求我們什麼。可是如果在二流大學,他們可能沒有那樣的優勢,他可能就是很明顯地要求說,你不能講台灣的問題,不能講中國共產黨的問題,不能講西藏問題。他覺得說這樣已經是嚴重侵犯到了學術自由。」

2004年以來,中共斥資數十億美元在海外廣泛設立孔子學院,至今全球已有525所,另外還有1113個孔子學堂。調查發現,他們往往以表面合作為名,對海外學校施以利益誘惑,背後則由中共完全操控、進行意識形態輸出和滲透。影片反映的加拿大多倫多民眾自發抵制孔子學院的情況,令與會學者感到強烈共鳴。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台灣研究主任 施芳瓏:「對,我們學校有孔子學院,是Confucius Institute for Business 『商務孔子學院』,因為我們學院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這是滿諷刺的,如果孔子在世的話,他的價值是『士農工商』(商人地位最低)。」

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婦產科助理教授 呂綺偉:「我看到多倫多民眾自發的草根的行動,我覺得那才是真正民主的實踐。」

目前,美國反對孔子學院呼聲日益高漲。多位國會議員提案,要求美國的孔子學院必須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美國剛通過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明確禁止設立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中文項目,申請國防部資金。

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婦產科助理教授 呂綺偉:「如果是美國國防部資助的研究,設在一個有孔子學院的學校,那等於是違背國家安全。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在海外民眾抵制下,孔子學院在北美地區擴張速度目前已明顯放緩。導演秋旻也希望有更多人早日了解真相。

《假孔子之名》導演 秋旻:「對於立法者、對於教育界來說,在適當的來自媒體和公眾的壓力下面,他們就會做出正確抉擇。」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