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德加強監管中資收購

【新唐人2018年07月29日訊】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強化外國投資和收購標準,英國日前也宣佈一項計劃,要對外資收購加強監管,德國則將首次利用外來投資法,阻止中資收購德國一家公司。有媒體指出,面對中國的投資,英國和其他西方政府不得不謹慎行事。

據英國《每日郵報》7月24號報導,英國將賦予政府新的權力,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外資收購,政府都有權阻止,即使收購目標是非常小的公司,或者只是購買某項技術或知識產權等資產,都將適用這個規定。

《紐約時報》中文網說,此舉使英國進一步向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歐洲主要經濟體看齊,在處理來自中國的投資時,英國和其他西方政府不得不謹慎行事。

旅美時事評錀員唐靖遠:「中共是把擴張和滲透作為國家戰略來使用的。通過收購它一旦取得對方的技術,它會以國家為後盾,投入大量補貼來促使企業進行大規模的低價傾銷等方式,去摧垮這些國家相應那些競爭對手,所以這種收購和擴張是一種破壞性的,這個已經被世界各國所意識到。」

中資收購英國的飛機零部件供應商北方航太(Northern Aerospace),是英國今年叫停的唯一一筆交易。英國政府表示,按照新計劃,每年須審查的交易數量可達50宗。

另據德國商業雜誌《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報導,德國政府也將首次利用去年通過的外來投資法,阻止一家中國公司對德國萊菲爾德金屬旋壓機製造公司發起的收購。

德新社稱,中國買家為煙台台海集團(Yantai Taihai Corp),而擁有約200名員工的萊菲爾德專門生產用於航天和核工業的高強度材料。報導說,在對這項交易進行調查後,政府部長們認為,交易可能會「危及德國的公共秩序與安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一些企業是國家的命脈,不能夠讓外人所控制。這次中國收購德國和英國的企業,估計是一些高科技或者能源之類這些企業,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德國、英國之所以拒絕,就是怕這些企業被中國(中共)控制之後,進入這些企業來控制、干涉德國、英國的政治、有關的政策等等,所以這個是要加以提防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從這次英國和德國對中資的收緊就不難看出,這兩個歐洲大國其實對中共的所為都有相當清晰的防範意識。你看上一次吉利的李書福搞突然襲擊,收購戴姆勒的股份,德國也是挺不滿意的,只是有點不便發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這些西方大國之所以在明面上不想跟北京撕破臉,是因為背後有巨大的經濟利益。

鄭浩昌:「它們不想失去中國市場這塊大蛋糕,但是呢,讓中資長驅直入也是一種不小的利益損失,而且連帶還有更嚴重的安全問題。所以英國和德國走的是不同於川普的中間路線,只不過這種玩蹺蹺板的做法能夠維持多久,目前還不知道。」

中資在全球展開的跨國收購行動已引起多國關注,美國參眾兩院已就《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FIRRMA)的最終內容達成一致。法案將賦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更大權限,加強對外國在美投資以及涉及美國尖端技術的海外交易的審查流程。

唐靖遠:「川普總統執政以後,採取了很多非常強硬的措施來阻止中共的滲透和擴張,造成的後果就是整個,尤其在發達國家、歐盟,甚至包括俄羅斯、日本都在開始對中共保持戒備。這個事實的背後體現出美國依然還是整個世界秩序的維護者,依然是領頭羊,依然是唯一的超級大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不久的未來會看到,所有自由世界的正常國家對中共的防範和抵制的態度會越來越明顯,越來越把中共視為一個競爭對手,甚至一個對立面來看待,中共在國際上必將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孤立狀態。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