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除了地方債 中國還有多少潛伏金融危機

【新唐人2018年06月05日訊】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委賀鏗5月中旬在一場論壇中表示,中國有40萬億的地方債,「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連利息都付不起。」一石激起千層浪。除了地方債,外界都在討論,中國還有多少潛伏的金融危機?

中國大陸的地方債務問題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表示,中共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由來已久,是長時間積累的問題,增長的規模和速度相當快速,對中國的經濟也產生一定的風險,這可以從兩方面看出。

任中道指出,最典型的就是營業稅改增值稅。營業稅是地方政府的第一個大稅種,修改後的增值稅,地位從財稅文件上升到國務院條例的高度,也就是稅收都被中央收走了,這就造成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間的矛盾問題。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中央政府把財權上收,事權下放,就是說呢,它把資金都給收走了,然後讓地方政府多辦事,那麼地方政府就不幹了,它們沒有錢怎麼辦呢?一個就是賣地,去把這個土地出讓來獲得收益。另一個就是通過地方控制的融資平台,去先行融資,因為它要搞政績,去蓋新區,做高速,弄地鐵都是需要錢的。」

任中道表示,再一個就是土地出讓的問題,其實是否決中央推行的房地產調控政策。

任中道:「那決定是否取消限購,看來就是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如果地方產生困難,它一定會想方設法放鬆限購,但實際上今年已經到了地方債務的償債高峰期,那最近的一段時間看來,它們地方開始推出了所謂的人才落戶計畫,那也是為了把房地產金融放鬆,去庫存,然後再把土地出讓,再去蓋房子,再獲得這樣的收入,這就是地方政府的一個意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地方債跟中共畸形的產業經濟政策有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通過大規模的投資來刺激經濟,來保持就業,維持它的政權。大規模刺激基建的時候,地方政府積累了很多很多的債務,實際上不光是政府,很多企業甚至是中國的大學,都積累了大量的債務,人們都在瘋狂的借貸、借錢,然後瘋狂的建設,從中開始為自己撈錢,貪污腐敗。」

去年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國際也曾警告,中國出現地方債違約可能性升高。

謝田:「因為它真正要解決這些債務、爛帳,那可能涉及到房地產泡沫的問題,還有很多那些過度投入的基礎建設、高鐵,基層收不回來的問題,那可能就會拖垮國有銀行,這個問題,中共也是知道的,現在看來他們也是很難處理,只不過是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看到一個中共官員出來承認這個問題,但是中共自己已經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除了地方債,中國還有多少潛伏的金融危機?

謝田:「潛在金融危機,一個是影子銀行的問題,還有一個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個人信用也有危機,中國股市作為中共官方圈錢的工具,那些交易也是個危機。」

任中道:「中共當局近年來,不斷的說了一句話,就是『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風險的底線』,那其實還有一點,不光是地方政府的債務,它還有老百姓的債務,那相對於政府債務,中國家庭債務風險已經非常的明顯了。中國家庭債務的槓桿率,近年來不斷的攀升,從2006年到2016年它已經翻了四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多次警告,中國從2008年以來負債激增,已成為經濟不定時炸彈。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