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徽爭搶「老子」28年 只為一項捐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道教開山之祖老子的故里,有河南周口鹿邑縣,和安徽亳州渦陽縣兩種說法。28年前,一名來自台灣的道士提出要為老子故里捐款,從此兩地為爭「老子故里」之名,打得不可開交。

1990年,在台北中華道教學院工作、祖籍渦陽的道士馬炳文,來到鹿邑縣考察,他想要重建老子故里。當時,馬炳文對鹿邑縣的老子學會表示,願意出資修繕老君台、太清宮等宮廟建築。他以自己在台灣的影響力,籌集捐款100多萬美元。

不過,鹿邑縣最終空歡喜一場。不久後馬炳文突然改口,稱經考察後發現老子出生地在渦陽的根據,比鹿邑要多,決定將巨款捐給渦陽。

當時,渦陽當地媒體對此事有過報導,據馬炳文外孫馬傑說,馬炳文曾託他尋找老子故里,他根據民間傳說,發現渦陽當地遺存史料與傳說比較吻合。

隨後,他又組織當地人員先後挖出10多塊碑記及大量漢磚、瓷器等文物,此後幾年,馬炳文先後輾轉於渦陽和鹿邑之間,通過對比認定渦陽較符合老子出生地之說。

從那時起,歷經28年,鹿邑、渦陽都聲稱是老子故里,兩地政府亦多次舉辦與老子有關的活動,為自己「正名」。

今年,鹿邑舉辦了「民間紀念老子誕辰2589週年拜典」,而渦陽則舉辦了「戊戌年傳統老子廟會暨中國•渦陽老子道文化」系列活動。

有評論人士表示,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早就信仰缺失。中共宣揚無神論,49年之後,無數廟宇道觀被砸,和尚、尼姑、道士被逼迫還俗。修煉文化幾乎被摧毀殆盡。

現在,中共又將中華傳統文化,歷史名人當成了賺錢的工具。表面上修建廟宇道觀、名人故居,實際上,這些地方大都淪為當地政府的經濟產業,旅遊觀光景點,失去了本來的內涵。

(記者羅婷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