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用的「玉女桃花粉」千年後遼寧90後女孩復原(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9日訊】「原來古代女人竟然用這麼漂亮的『化妝品』!」90後的遼寧姑娘王一帆,大學畢業後,潛心研究中國古代妝品,花3年時間復原出32種古代化妝品,其中包括武則天喜歡用的「玉女桃花粉」,令學術界震驚。王一帆研究發現,上千年前古人使用的化妝品都取自天然材料,且多含有藥材成份,不僅養顔,還對健康有益,是現代化妝品所不及的。

據陸媒報導,26歲的遼寧女孩王一帆,從小就對胭脂、口紅這些女子的化妝品很感興趣,她的外公懂中醫藥,又熟讀古籍,便教她自制古人用的化妝品。

祖孫兩人用紫茉莉種子製成珍珠粉,用茜草根製成胭脂,第一次做出的古代妝品,讓王一帆很訝異:「原來古代女人竟然用這麼漂亮的『化妝品』!」

從此,王一帆對中國古代化妝品產生濃厚的興趣,她翻閱了許多古籍,發現每個朝代女子化的妝都不一樣,有些妝容真的很美。

王一帆閱讀了上海戲劇學院老師李芽的《中國古代妝容配方》一書後,決心學習製作古代化妝品。大學畢業後,她沒有按照家人的安排到銀行工作,隻身前往上海跟隨李芽老師學習研究古代化妝品。

在老師的指點下,王一帆藉助古籍、壁畫、出土文物,以及博物館藏品,開始對古代化妝品進行系統性復原。經過3年的研究,王一帆陸續復原了從先秦到清代,共32種古代妝品,其中包括據說是唐代女皇武則天使用過的香粉「玉女桃花粉」。

她發現古代女性化妝枱一般會有澡豆、妝粉、胭脂、眉黛、唇脂等用品,「澡豆就像我們現在的洗面乳,有清潔的功能;妝粉相當於現在粉底液,給皮膚打底,讓臉色白皙;胭脂就是腮紅,讓臉頰變得紅潤;眉黛就像現在的眉筆,用來畫眉毛;唇脂就是現在的唇膏」。

王一帆研究後發現,中國每個朝代流行的妝容都不同,魏晉時期女子喜在額頭上畫花鈿;隋唐時期較開放,出現誇張的酒暈妝、桃花妝;宋代受程朱理學影響,女子的妝容十分淡雅;民國時開始中西結合。

她表示,中國古代女子化妝不重眼妝重眉妝,西漢長安城京兆尹(首都的父母官)張敞就愛為妻子畫眉,因而有成語「畫眉之樂」。

她還介紹,中國古代稱胭脂、眉黛等用品為「妝品」,顏色來自天然動植物與礦物,如紅色是從紅藍花中萃取,黃色來自松花粉,且含有多種藥材成份,既養顏,也對健康有益。

如唐代皇帝賜給臣子的「口脂」(潤唇膏),就是將丁香和藿香浸泡在高粱酒中,隔水蒸酒,再倒進油裡,讓酒完全蒸發後,留下藥性和香氣,最後加入蜂臘,護唇的同時,丁香和藿香還有調節脾胃的功能。

王一帆對古代妝品的研究復原,令學術界感到震驚。她在這些研究的基礎上又進行改良妝品,「我希望中國古化的化妝品可以一直存在下去,因為它屬於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玉女桃花粉」傳說是唐代女皇武則天使用過的香粉。《事林廣記》記載,把益母草在火中燒成灰,用水拌成團,放到特製的小爐中低溫炭火慢慢煅燒,形成的灰團反覆研磨而得「白色細膩」的細粉,加入石膏粉、滑石粉、蚌粉混合後,以紅色胭脂染上淡淡的粉紅色後,收貯在盛器時,再放入一枚麝香囊殼熏香,即形成淡粉色的塗身粉,能散發麝香的芬馥,美白還能遮除汗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