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外宣升級? 中共建超級黨媒「中國之聲」

【新唐人2018年03月21日訊】據中共印發的機構改革方案,新的超級宣傳機器「中國之聲」將被組建出來。外界對此是如何解讀?一起來了解。

3月21號,中共發佈的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出要整合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歸口中宣部領導。對內保留原呼號,對外統一呼號為「中國之聲」。

美國彭博社20號也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之聲」是模仿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之音」設置。被定位為中共向全球展示形象的關鍵工具,並強化中共塑造輿論的能力。報導說,這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宣傳機器之一。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說,不管是叫中國之聲,還是中共之聲,其實質和現在的黨媒一樣,只是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它也確實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綜合性媒體。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因為中國是一個完全不需要做預算的國家,(中共)它如果想要做什麼,是完全有能力去做這件事情的。關鍵是它是不是一個正常的媒體?中國並不缺媒體。中國缺的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中國之音就算是建起來了,也不可能給人民這樣的權利,無非還是中共暴政下的又一個龐大的傳聲筒而已。」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認為,中國之聲有對內和對外的作用。對外是中共大外宣的升級版之一,作用和中共的所謂「文化走出去」、假外媒等類似,除了輸出中共價值觀,還給走出國門的中國百姓一種錯覺,似乎中國在中共領導下,在全球影響很大。但這些最終注定要失敗的。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美國之音整個的價值體系,核心價值是現代文明。中共所要打造的中國之音核心價值是專政獨裁,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的,所以它在海外的影響力我覺得是非常有限的。」

盛雪表示,中共在此時打造這樣一個超級媒體,只不過是為了讓人感覺到中共在一步一步接近所謂的「中國夢」,強勢推行後共產主義的思潮,以圖進一步侵入民主國家。

盛雪:「它所說的要效仿美國之音,那是它自己在說大話,根本就是在說夢話。中國(中共)沒臉說這樣的話,因為在它沒有給予人民基本的權利,民主和自由的時候,根本還不具有這些最基本的基礎。」

據盛雪介紹,美國除了美國之音,加拿大除了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其它大多是私營媒體。

盛雪:「美國之音是國家電臺,但是美國之音不可以向美國境內廣播,它不可以由國家力量去對自己的人民進行說教。美國之音它是針對那些非民主國家進行廣播的,是因為那些國家沒有新聞自由。包括像加拿大的CBC,實際上它必須是一個遵守普世價值,遵守它的國家的民主制度,還有憲法。」

中共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進行大外宣工作。但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調查,日本、德國和意大利等國的大多數人仍對中共持負面態度。

外界質疑,中共真正想效仿的是俄羅斯的官方外宣媒體集團RT。

早在2015年央視就與俄羅斯RT開展合作。

林雲飛:「俄羅斯返到專制的路上走得越來越遠,當然中共,早期是蘇聯,現在是俄羅斯的學生嘛。所以中共提出打造中國之聲,俄羅斯是它想要效仿的東西,也有這方面的東西在裏面。」

目前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和中共官媒的影響力,普遍提升警惕。RT已在去年被美國司法部要求強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世界政治研究所總裁John:「因為宣傳一詞就意味著不是中立的。它代表著對事實的扭曲。我們從中共官媒和今日俄羅斯(RT)得到的就是宣傳。」

盛雪說,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的抗拒,必須認清如果中共持續存在,整個國際社會都會受其污染。

而有網友質疑:超級央媒要學美國之音—敢讓受眾跟帖嗎?假如可以留言,去的人就多了,中國人就直接到那裏吐槽去了。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