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養懶漢 川普改革醫療補助 部分白卡申請者須有工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川普(特朗普)政府近日發布新指令,允許美國各州對領取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 俗稱白卡)的健康成年人提出工作要求,但殘疾人、孕婦及老年人不在被要求之列。

應亞利桑那州等10個州政府的請求,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簡稱CMS),週四(1月11日)發布新指令,要求部分白卡受益人,必須工作才能繼續享有低成本的醫療保險。

依新規則的規定,符合《美國殘疾人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定義的殘疾人士,如果之前是以其它理由獲得白卡者,州政府可以給予豁免,或者降低工作要求,例如減少工作時數,以確保不會傷害殘疾人。

依據新指南,「社區參與」的範圍可能相當廣泛,除了傳統的工作和職業培訓外,還包括照顧小孩或年邁的父母、戒毒治療或上學。

CMS主任維爾馬(Seema Verma)11日發推文表示,這項新規定將鼓勵白卡受益者融入社會,並因此改善他們的健康。週四,她在電話會議上告訴記者,根據工作及身心健康關聯性的研究,這項新措施將「幫助人們擺脫貧困」。

維爾馬表示,新指南儘可能給各州政府有更多的靈活性,為各州提供選擇,而不是在全國強制施行工作規定,以利評估最佳方式。

法律並未規定醫療補助受益人必須有工作,不過各州能夠向聯邦申請豁免,以測試新的構想。

目前已經有10個州,申請了這項附加工作要求的醫療補助計劃,另有3個州正在考慮。肯塔基州可能拔得頭籌,最快12日就能獲得豁免。

事實上,川普此前不只一次強調,當前福利中的漏洞造成濫用。他還在上個月的一次視頻演講中指出,不少親屬移民一來美國就坐享福利,讓納稅人買單。

川普表示:「因為這些人是通過親屬申請移民,並非技能,也非其它優勢,大多數是低技能,給聯邦福利造成負擔。」

南加州會計師何美湄認為,政府需要對福利制度設置相應門檻,同時,幫助有需要的人學習維持生計的技術,而非僅僅提供救濟。

何美湄說:「福利改革很可能是把漏洞堵上,因為現在很多福利是沒有門檻的,很多是浪費的,很多是有詐欺的。有很多人不事生產,他只要生大量的孩子之類的,就可以領大量的福利,因為制度可以造成懶人的現象。」

民調也顯示70%美國人贊成規定肢體健全的醫療補助受益人應該工作。其實,當時制定的貧窮家庭臨時援助計劃就有工作規定,並限制救濟期限,後來又延伸到糧食券。

大紀元時報報導,奧巴馬執政期間,福利體系的不斷深入擴大,還讓政府債務高築,從2009年其就任時的10.6萬億,增長到卸任時的20萬億。

美國福利政策的歷史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於1935年8月14日簽署《社會保障法案》,該法案成為美國社會保障體系的基石。20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美國傳統的福利政策,特別是撫育未成年兒童家庭援助(AFDC)項目,受到了來自各方面的猛烈批評。很多評論者認為,福利政策在幫助兒童、年輕人和父母方面收效甚微。

儘管福利項目數量和支出得到大幅度提高,但兒童貧困程度卻持續上升。這種福利制度實際是在鼓勵年輕婦女生養非婚生子女,因為每生一個孩子福利金額便會增加,導致美國非婚生兒童越來越多。

伴隨著社會人口的老齡化和醫療手段的現代化,養老基金和醫療保險費用不斷激增,帶來了巨大的社會保障財政赤字,社會福利政策改革迫在眉睫。

在這種情況下,福利制度改革成為美國政府的一件大事。1996年,克林頓政府頒布了《個人義務和工作機會協調法案》,這項改革的目的是「結束人們所熟悉的社會福利」。這次改革是美國福利政策的一個轉折點。

小布什政府上台後,政府每年為各州提供數億美元資金,用來設立和實施有關項目來降低非婚生子出生率,​​提高已婚家庭子女出生率。這些措施已經把福利領受者的數量降到了30年來的最低點,單身母親就業率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但自民主黨奧巴馬政府執政以來,在奧巴馬的推動下,美國政府建立了規模龐大的醫療保障體系;領糧食券的人數增加到4000多萬,幾乎擴充了一倍;而且還實施了專門針對窮人的各種新便利。這些福利改革,既為奧巴馬贏得了底層大眾的選票,也為他贏得了輿論上的名聲。

但美國福利體系急劇擴大的背後,是國家財政走向失衡甚至衰敗的開端。儘管奧巴馬政府不斷縮減軍事開支等其它政府支出,但由於福利體系的不斷深入和擴大,美國的財政支出有增無減,財政赤字更是急劇惡化。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