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全會也現異常 破例為中紀委工作「特別總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5日訊】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剛剛在北京閉幕,外界發現,此次會議與以往不同,破例為中紀委工作做「特別總結」。會議公報稱,在習核心的領導下,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分析認為,這一總結是習近平在為十九大的召開奠定基調。

港媒《蘋果日報》14日報導稱,剛剛在北京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有別於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的做法,特別總結了中共中紀委的工作,會議公報更用了260字記錄。

會議公報稱,全會總結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下,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外界分析認為,七中全會破例為中紀委做總結這一異常舉動,實質上是在為十九大奠定基調。眾所周知,習近平把本屆中紀委的反腐工作視為他的最大政績,但在中共黨內對此卻不斷有爭議。在十九大召開前,先在七中全會上通過中紀委工作報告,為的是防止十九大期間,反對勢力借此發難。

此前,中紀委報告審議程序也發生變化。在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結束後,中紀委官網10日透露,此次中紀委全會向19大提交的工作報告審議程序發生了新變化,該工作報告先提請七中全會審議,再提交十九大。對此,「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認為,這種做法主要是防止十九大會上生變。

胡平分析說,在十九大上,最可能引爆衝突的莫過於中紀委工作報告。如果把中紀委工作報告直接提交十九大審查,只怕反對勢力會借中紀委工作報告發難,到時候投票結果不好看,那就麻煩了。

胡平認為,正是出於這一考慮,所以習近平一反慣例,不是把中紀委工作報告直接提交黨代會審查,而是讓中紀委工作報告先經過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達成一致(其間可能做某些修改),然後再把政治局常委會審議的結果交給政治局會議審議,然後再把政治局審議的結果交給中央全會審議,最後才把中央全會審議的結果交給黨代會審查。

這樣一來,與會代表們都知道,在十九大上交給他們審查的中紀委工作報告是得到習近平和中央充分肯定的,再提出異議就是違反了政治紀律。與會的中央委員們出於組織紀律考量,也必須執行先前中央審議決定的這份報告。

不過,胡平認為,即便習近平贏得了十九大,也不意味著黨內權鬥就從此平息,未來可能仍是多事之秋。

中共海外黨媒9日也刊文稱,習近平與王岐山5年來的反腐,僅江澤民集團要員就拿下300多名,觸動了太多權貴利益集團的乳酪,引來不擇手段的瘋狂反撲,被清算的貪官們及其家屬們對王岐山更是恨之入骨。

中共19大將在18日召開,而王岐山的去留問題仍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台媒中央社13日引述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的分析說,目前外界都在關注王岐山去留,這對習近平而言,是「不太好的局面」。

松田康博認為,如果69歲的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等於是破壞中共規則。但如果王下台,代表習做出了讓步。他表示,習王已經成為命運共同體,權鬥一旦開始就無法停止,停止的話將處於被對手反撲的凶險。

不過,據多家外媒分析,王岐山即使不留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太可能完全退休,習近平仍會「為他塑造一個新職務」。

中共紅二代羅宇分析認為,19大後,王岐山有可能去習近平搞的國家體制監察委任職,但地位並不低,相當於國家副主席的級別。

中紀委監察部去年11月曾發布在全國三個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而監察委試點的設立,一直被視為是中紀委權力的擴大,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