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十月推跟貼實名制 網友:該說照說

【新唐人2017年08月27日訊】中共網絡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表示,從今年10月開始,將落實互聯網跟貼評論「實名制」,也就是網民要用真實身份登記資料,才能在網絡發貼或跟貼評論。這是繼中共網信辦在今年6月推出《網絡安全法》後,對互聯網的進一步控制行動。請看報導。

中共網信辦在8月25號發佈《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和《互聯網論壇社區服務管理規定》。新規定明確指出,提供跟貼評論服務的網站,有責任認證註冊用戶的真實身份,在未認證真實身份資料的使用者,不能對其提供跟貼評論服務。新規定還要求網絡營運商建立「先審後發」制度,用戶發出的所有評論,都要先經過網站的審核。

新規定將於今年10月1號起實施,適用於所有的網絡、手機互動交流資訊平台,以及任何附有新聞或動員社會功能的資訊平台。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這個不就是網絡監控的加強嘛。不僅你發表文章的他需要實名,而且你就參加評論的,你都不能匿名了。不能匿名,也就是說,你想罵罵共產黨,你匿名你就罵不出來,你實名敢罵呢,我就有地方逮你了。這不就是赤裸裸的威脅嘛。」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中共口口聲稱自己有自信,可是用威脅的手法去封民眾的嘴,那麼多的自信又體現在哪裡?應該讓中共把槍桿子放下,再看看它還有沒有自信。

其實,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國家,卻也是網絡監控最嚴厲的國家。一方面,中共花鉅資建立的國家公共網絡監控系統,也就是網絡防火牆,把中國的網絡幾乎變成了局域網,與自由世界的資訊隔絕開來。另一方面,中共在國內用無處不在的網絡監控來控制網絡。為此,中共還在2012年、2016年兩次立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確網絡實名制

不過,世界上第一個實施網絡實名制的國家——韓國,已經在2012年宣佈這一制度違憲而取消。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2016年11月的網絡自由調查報告顯示,在65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中國連續兩年排名倒數第一,是網絡自由度最差的國家。

中國大陸因在網上發帖、在QQ上私人聊天而被跨省抓捕、被喝茶的人不計其數。

2014年香港發生佔中事件期間,深圳網友汪龍因在新浪微博轉發「佔中」的相關資訊被刑拘;雲南省的曹海波,因在網上宣傳民主和憲政,被判8年監禁。

古河:「中共在迫害老百姓的過程當中,它已經使非常多的老百姓和一些網民受到了極大的迫害。這些人早已把恐懼拋之腦後。我死都不怕了,我還能怕你收集信息嗎?」

古河認為,如今中共搞發帖實名制也只能嚇一部分膽小的人,膽大的人還是照樣去做。另外,現在網絡上流行借古諷今,用這種方式來罵中共,取得的效果是一樣的。

網友肖先生表示,中共就是想用實名制製造恐懼,但實際上人們越來越不恐懼,該說的照樣要說。

網友肖先生:「共產黨本身它就是兩隻手,一個是謊言,一個是暴力。如果說它的謊言不能維持下去,它的暴力也就會大大的削弱。所以說,它現在越緊張、越害怕,說明它日子就越來越短。」

肖先生認為,中共這麼害怕言論自由,是因爲它的官員們擔心利益受損,擔心受到清算,所以他們要鉗制言論、製造恐懼。但他們鉗制的越緊,崩潰來的越快。因為現在是網絡時代,他們想怎樣就怎樣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古河也指出,中國有個成語叫「道路以目」,暴政下的人民只能用眼神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最後的結果是大家一起起來,推翻了暴政。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