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養活的偏僻小鎮 租金直逼北上廣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6月7日至8日是中國940萬學生高考的日子,高考前,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廠鎮曾出現數萬名家長送考場面,引發輿論關注。據稱,當地毛坦廠中學因連年高本科達線率及大量陪讀家長,使小鎮成為靠高考養活的小鎮,租金直逼北上廣三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廠中學是省示範高中,位於安徽省六安市大別山深處的毛坦廠鎮。據稱,毛坦廠中學以高壓苦讀、嚴苛管理著稱,被稱為「亞洲最大高考工廠」。

每年6月5日,毛坦廠中學迎來一年一度的萬人「送考節」,今年也不例外,5日這天,毛坦廠鎮出現數萬名家長送考的場面,28輛大巴載著學子前往六安參加高考。

10多年以來,成千上萬望子成龍的中國各地父母將孩子送到毛坦廠中學,因學校住宿不足,許多父母就在當地租房「陪讀」。

據稱,這個偏僻小鎮總人口5萬,外來人口就佔3萬,其中學生與陪讀家長1萬多,從四面八方趕來為家長學生「服務」的生意人有1萬多。年年週而復始令毛坦廠鎮依附毛坦廠中學成了全中國唯一靠高考養活的小鎮。

由於數以萬計的外地學生和陪讀家長湧入小鎮,當地的房租連年高漲已直逼北上廣。目前,鎮上對外出租的房子,最便宜的一間房租金一年約四、五千,最貴的兩萬多元

在鎮上「陪讀房」的出租告示,目之所及無可計數。以當前的態勢,租金還在以每年500~1000元的幅度上漲。一個簡易的單間,每學期租金為7000元。2014年4月,學校後門一個樓盤房價已達6000元/每平方米,並很快被搶購一空。

值得關注的是,毛坦廠中學以管理嚴格著稱,學生不準使用手機或筆記本電腦、不準談戀愛、宿舍裡沒有電源插座……該校野蠻的管理、教學方式,引發輿論非議,因此被人稱為「地獄」、「集中營」,培養出來的學生被戲稱為「考試機器」。

輿論認為,中共現行的教育制度,使學生就像是生產線上的產品,畸形的教育制度,一考定終生,毀了多少代人。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