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19大「選舉」 欽差各地坐鎮防「事故」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十九大臨近,中共黨代表「選舉」已經啟動。此次「選舉」,多地打破慣例單獨召開黨代會,已凸顯高層重視。港媒評論稱,中紀委、中組部派員赴各地督查,防止出現選舉「事故」,更增加了這次「走過場」的看點。

進入4月以來,中共十九大代表「選舉」全面鋪開。

其中,從今年4月至6月陸續召開中共黨代表大會的十七個省區市,包括北京、上海、廣東,進行省委換屆的同時,「選出」該省的十九大代表;而去年11月至12月已經舉行過中共黨代表大會完成換屆的十四個省份,則將專門另外召開一次代表會議,「選舉」十九大代表。

中共各省區市黨代表依慣例都是在省委換屆時一併產生。此次習近平當局打破舊例,有分析指是因為換屆前曝出的遼寧賄選案,也有評論認為與十九大前的習江陣營博弈有關。

5月26日,香港東網發表署名白非的評論文章稱,雖然中共的所謂「選舉」僅僅是走過場,但十九大代表的產生仍具有不少看點。

文章表示,今次十九大代表「選舉」加強了對過程的管控,中紀委、中組部派員赴各地督查,確保「貫徹組織意圖」,避免出現選舉「事故」。各地「選舉」之前都要組織全體人員觀看中組部根據四川南充、湖南衡陽、遼寧等地賄選案拍攝的專題電視片,以儆效尤。

文章稱,既有的前車之鑒,又有「欽差大臣」坐鎮監督,各地的「選舉」自然都是「四平八穩」。

文章分析,中共的領導人將按照「中央提名」方式,分散在不同省份「當選」十九大代表。領導人與所安排的省份不一定有特別淵源,但如何安排則內有乾坤。如果實權強勢的領導人能安排到某省,一定程度上突顯對該省的重視。

文章舉例說,習近平今次在其舊部陳敏爾主政的貴州「當選」,而外界普遍預計陳將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並且,貴州是第一個產生十九大代表的省份,習也就成為第一個「全票當選」的中央領導。這些安排顯然並非巧合。

目前,除了習近平外,七常委中還有兩人「當選」十九大代表,王岐山在湖南,張高麗則在陝西。政治局委員中,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在黑龍江「當選」,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在海南「當選」,上海韓正、廣東胡春華則分別在本地「當選」。

中共的黨代會共分40個代表團,包括大陸三十一個省區市、港、澳、台、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中共中央國家機關、中共中央企業系統、中共中央金融系統、軍隊、武警部隊。其中,港、澳、台三個代表團,分別由香港工委、澳門工委、全國台聯承擔。各代表團人數基本按照各地、各部門中共黨員的數量分配。

中共最高權力層——中央委員會,由中共全國代表「選舉」產生。因此,雖然中共人事安排多為暗箱操作,但是中共黨代表的人員組成也很重要。

中共黨媒報導,中組部在十九大代表「選舉」啟動時表示,黨代表人選必須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四個意識」,同習近平「核心」保持一致,防止「帶病提名」等。

5月25日,《美國之音》引述波士頓大學政治學教授傅士卓表示,「中共的權力交替從來都沒有表面上顯現出來的那麼風平浪靜,今年的十九大也不例外。」

傅士卓分析,「習核心」的樹立,意味胡錦濤時代的所謂「集體領導」模式已被徹底打破,江澤民作為一股政治力量也將全面退場。

《金融時報》5月21日評論文章表示,十九大前夕中共的派系之間的鬥爭正日趨公開化,表現在習近平及其政治對手藉助媒體和代言人的爭鬥從暗中走向明面。當習近平努力把自己的人安插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各個崗位上的時候,他的對手也在這麼做。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