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失憶老人走失半年 女兒生日記起家裡電話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68歲的重慶南岸區的游紹會半年前走失,因為忘了自己的名字、住址、親人,半年來一直被收留在護養院。直到近日,她的大女兒古國芳生日當天,老人奇蹟般地想起女兒家的座機號碼。老人說,我就想對她說句生日快樂。

重慶當地媒體5日報導,去年10月22日,游紹會在老家墊江走失,古國芳說,母親失蹤的當天早上也沒有任何徵兆,只是說感冒了要出去買藥,藥店離家也不過兩公里。但這一去就再沒回來過。

母親走失後,古國芳與家人一直在尋找,古國芳說,母親有昏病,頭腦時常不清晰,走失的時候只穿了一件薄衫,還患著感冒。10月底的天氣,讓人好擔心。

得知母親走失,兄妹5人紛紛趕回墊江老家,通過親戚朋友、張貼尋人啟事、上電視臺等方式尋找,這一找就是半年。

游紹會回憶,她出去買藥迷失方向後,一直沿著大馬路走,想努力找到家的方向,但是越走越陌生,出門時帶的手機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丟了。

她說,她記得到江東護養院前,被人送到過派出所,但是因為自己什麼都想不起來,警察只能將她送到救助站,她在救助站住了兩晚以後,又出來繼續走,一直走了6天6夜。中途曾在山林裡睡了兩晚,有人給她送過衣服,請她吃過飯。直到被送到救助站,然後送到江東護養院。

4月26日,老人大女兒古國芳生日當天,老人的手指機械而自然地撥出一串數字,她女兒家裡座機號碼。對於當時是怎麼想起這個號碼的,她說,我就想對她說生日快樂。

古國芳說,他們5兄妹的生日,母親都記得很清楚,尤其是她在重慶,離家比較近,每年生日,母親要麼親自上來給她過,要麼打電話給我說生日快樂,幾十年來從來沒落過。

由於多年的習慣,游紹會終於在女兒生日那天,借來手機,將這串號碼撥了出去,電話那頭沒有接通——古國芳和丈夫都上班去了!

晚上下班回來,古國芳看到座機上顯示的陌生未接電話,心想是不是媽媽給她打的電話,她趕緊回撥過去,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古國芳又試著打了幾次,直到第二天,電話終於接通了,對方告訴她,昨天確實是有一個老人用她手機打的電話。

古國芳一核對體貌特徵,心裏有八成肯定這個借電話的老人,就是走失半年的母親。

5月3日,古國芳和丈夫請假驅車趕到涪陵江東。護養院工作人員看到古國芳出示的照片後最終確定,被他們收留的李會就是古國芳一直尋找的母親游紹會。

原來,母親忘了自己的名字,護養院就給她起了個臨時名字叫李會。

看到女兒出現,游紹會再也忍不住淚水:「你終於來了,我走了好多路,找了好多地方,都沒找到回家的路!」闊別半年的母女緊緊相擁在一起。

網民熱議:「母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感動!」「這種正面事例畢竟少見,很多老人失蹤兒女根本不找尋,甚至故意拋棄老人。」

每天逾1300老人失蹤

去年10月份,中共民政部下屬的中民社會救助研究院,曾發布「中國老年人走失狀況白皮書」,調查顯示,中國每年失蹤的老人約有50萬人,平均每天約有1370名老人失蹤。

報告還顯示,失蹤老人中,農村地區和中小城市的留守老人失蹤嚴重,分別佔失蹤老人的36%和46%。而在大城市失蹤的老人中,有超過80%的人後來被找到,但農村只有50%被找到。失蹤人群死亡率約10%。

很多失蹤老人大多患有精神疾病,72%患有記憶功能障礙,四分之一的被診斷為患有老年癡呆症。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嚴格實施了近40年的一胎化政策,導致了人口迅速出現老齡化,不久的將來中國人口中有5億是老人,養老將成為社會最大的問題。

另一方面,原本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老有所養」,以及養兒防老等說法,在現實中被打破,中共無神論令中國社會變得重利輕禮,孔子學生子路「百里負米」孝養父母的故事,難以在中共治下的年輕人中顯示道德力量。

武漢大學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農村老人自殺觸目驚心。甚至不少子女逼死的老人案件:一個在外打工的兒子請7天假,回家看望病危的父親。兩三天過去,父親仍沒死,兒子問父親:「你到底死不死?我就請了7天假,是把做喪事的時間都算進來的。」老人隨即自殺。

分析認為,整個社會道德滑坡,過去的孝文化現在基本上已經瓦解了,一些年輕人為了生存在外面奔波,已經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去照顧、去孝敬、孝順老人。特別是農村,沒有養老、醫保等保障,導致老人老無所養。

此外,在中共推動的一胎化政策中,還造成了2千萬失獨老人,當初中共答應他們國家會養老,但並不兌現,許多失獨者多年上訪無門,只能在疾病、精神創傷和貧困中度過淒慘晚景。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