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或存在失落大陸 研究登知名期刊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訊】提到「失落的大陸」,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亞特蘭蒂斯了。傳說這塊擁有高度文明的大陸,在一夜之間沉入海底,成了未解之謎。如今,有科學家發現證據,認為在印度洋下也存在沉入海底的大陸。一起去看一下。

南非金山大學地質學教授阿什瓦爾領導的研究小組,近日發表論文,認為印度洋曾經存在一塊古大陸,於8400萬年前左右沉入海底。

由於是在印度洋的毛里求斯島發現了古大陸的證據,因此研究小組稱古大陸為「毛里提亞」。

金山大學地質學教授阿什瓦爾:「毛里求斯島的火山岩非常年輕,最老的約有9百萬年的歷史。」

阿什瓦爾教授解釋,地球地殼由兩部分組成,其一是高於海平面的陸地,年齡較久,甚至可達40億年;另一部分是海底盆地,較為年輕,並且新的海底還在不斷的形成。

地質學家通常認為毛里求斯島是由海底火山活動所形成,因此岩石年紀較輕。不過,研究小組卻在毛里求斯島上發現了25億至30億年前的鋯石。

金山大學地址學教授阿什瓦爾:「這項發現非常驚人,因為這塊鋯石不應該在那兒出現。」

阿什瓦爾教授提出的理論認為,印度洋曾經存在一塊原始大陸。這塊大陸的部分地殼,在沉沒過程中被火山熔岩所覆蓋,並在毛里求斯島形成的過程中再次被推上陸地。

這項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著名的《自然通訊》期刊。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