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華裔科學家荳油製石墨烯 或掀全球新技術革命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訊】澳大利亞的科研人員近日在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說,他們發明了一種名為GraphAir的新方法,可利用植物油等低成本原料得到「黑金」石墨烯

據BBC報導,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小組韓兆軍博士接受採訪時說,將大荳油放在管式爐中加熱約30分鐘,大荳油會在鎳製成的金屬箔上分解成碳結構單元,然後迅速冷卻並在金屬箔表面形成石墨烯薄膜。用這種新方法生產石墨烯,與傳統方法相比更經濟,能耗也更低。

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首次發現了世界上最薄、強度最大、導電導熱性能最強的一種納米材料——石墨烯,並在2010年因此獲得諾貝爾獎。

據報導,被稱為「黑金」的石墨烯是「新材料之王」,只有一個原子層的厚度。可用於計算機、太陽能電池板、感測器和醫療設備等多方面。

但是,迄今石墨烯的製作方法非常昂貴,需要真空高熱的條件和昂貴的製作原料,因此阻礙了石墨烯的商業化大規模生產。

報導中說,除大荳油外,研究小組還嘗試使用其他類型的油甚至廢油,如燒烤或烹飪剩下的油,結果發現也能將其轉變成石墨烯。

論文第一作者徐棟韓博士表示,「我們現在可以回收這些廢棄的油,並將它們轉化為有用的東西」。

韓兆軍還介紹,與傳統化學沉積法得到的石墨烯相比,通過新方法得到的石墨烯同樣具有高導電率等優點。並且,新方法還可以控制石墨烯薄膜的厚度,從1到3層石墨烯到30層以上的石墨烯,都可以視需求而得。

外界認為,澳洲科學家們的這一創新突破可能大大降低製作成本,將進一步擴大石墨烯的商業用途。極有可能掀起一場席捲全球的顛覆性新技術、新產業革命。

公開資料顯示,石墨烯將是電子產業的新星,很多人認為石墨烯將是電池的未來形態,它具有超薄體積、超高柔韌性、優良的導熱性能和電子遷移率,比鋰離子性能更穩定。

研究發現,利用石墨烯研製生產的柔性石墨烯散熱薄膜能幫助現有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LED顯示屏等大大提升散熱性能。石墨烯還能顯著延緩金屬的腐蝕速度,應用於傳統工業的前途也不可限量,將會應用於海洋防腐、金屬防腐、重防腐等領域。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