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紀錄片《蘇聯故事》 揭蘇共殺人史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今天《翻牆看電影》要為大家介紹紀錄片《蘇聯故事》,這是來自拉脫維亞的一名政治學碩士,花了10年時間調查、採訪目擊證人,而攝製的,影片根據最新解密檔案,揭露了蘇共以及納粹曾經犯下的鮮為人知的罪惡,其中許多史料是解禁後第一次被公開。

拉脫維亞政治學者埃德文斯‧斯諾爾(Edvins Snore)用了10年的時間收集史料、採訪目擊證人,隨後花了2年時間,製作完成了紀錄片《蘇聯故事》

長達85分鐘的紀錄片,一開始講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屠殺無數的平民,受害者像罐頭裡的沙丁魚一樣,被層層堆在一起。但這並不是這部影片的重點。

這部紀錄片真正揭示的是納粹和蘇維埃體系在哲學、政治和組織結構上的密切關係。

當時奉行馬列主義的蘇聯,與奉行納粹主義的德國,都大力推進「社會改造工程」。他們都說,是為了建立一個美好的社會。

蘇聯異議人士 弗拉基米爾.布廓夫斯基:「共產黨一旦執掌政權,無論他在哪裡,在俄羅斯、波蘭、古巴、尼加拉瓜,還是中國,他們都會以殺害約10%的人口作為開端,這些都有非常具體的資料,當然,這些被消滅的人,並不僅僅是『敵人』,他們是要改變社會結構,改造社會。最優秀的知識份子,最熟練的工人,最傑出的工程師,他們全都被殺害,然後,他們想建立一個新的社會。」

德國的社會改造工程,目標是消滅其它人種。當年希特勒發出「滅絕猶太人民族」的號召,直接導致600萬以上的猶太人死在毒氣室。

蘇聯的社會改造工程,目標是消滅其它階級。當年斯大林發出「徹底消滅地主、富農」的號召,直接導致上千萬人被就地處決或被關押勞改營。

這兩者的差別,就是希特勒的罪行已經被徹底批判,而斯大林的罪行還沒有被充分挖掘出來。

影片揭示的主要事件,包括發生在1932至33年的烏克蘭大饑荒,1940年的卡廷(Katyn)大屠殺,蘇共安全部門與納粹黨衛軍的合作,蘇聯大規模驅逐異己,以及發生在古拉格(勞改營)的藥物試驗。

影片最耐人尋味的一組鏡頭,就是將幾幅納粹宣傳畫,和史達林時代的宣傳畫放在一起進行對比,看上去就像抄襲:肌肉發達的工人擺出一副忠於黨國的英雄姿勢、金髪小女孩笑容燦爛、拳頭粉碎敵人、鐵鎚砸斷鐵鏈……如果不是希特勒「萬」字徽和蘇聯鐮刀斧頭徽的提示,很難分辨出誰是誰。

這部紀錄片在2008年春天正式發行,先後受邀在多個西方電影節上參展。更獲得美國洛杉磯波羅地人自由聯盟的大獎,以及美國波士頓電影節公眾震撼獎(Mass Impact Award)。

作者德文斯‧斯諾爾(Edvins Snore)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表示,共產主義與納粹主義很相似,共產主義目前仍然對世界構成威脅。

斯諾爾說,人們已經從納粹的暴行及大屠殺中接受教訓,這些歷史教訓在學校裡教授,這是很好的辦法,記住這些歷史,可以避免將來再出現。但這種教育還沒有針對共產主義去做,人們還沒有清楚了解共產主義所犯下的罪行。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