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憲政學者呼籲 美國民國復交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1971年,中華民國受到冷戰局勢改變而被迫退出聯合國,導致聯合國的「中國席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給取代,隨後在1978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不過,這幾年,開始有人提出中美復交的建議。最近有北京憲政學者也提出了相同看法。

2016年12月26號,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發表文章指出,美國民國復交是美國共和黨一個橫跨半個世界的歷史棋局。原來安排的就是雙重代表權,但是蔣介石不幹退出聯合國,變為事實上的中共單獨代表權。

陳永苗分析指出,當時美國所安排的雙重代表權還在,還在延續。準確一點說,民國政府的代表權也沒失去,只是碰不到手,拿不起來。因此美國民國復交,就會自動回歸雙重代表權格局。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原來的中美建交也好,都是共和黨他們說好的,然後民主黨最後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說過話或者太大的力量,中美建交公報,上海公報,還有後面另外三個公報,在美國看來它都是白宮的外交政策,然後國會沒有同意的,國會是一個反共親台的一個機構,它沒有同意,但中國是說成宣傳是一個雙邊協議國際公約。」

陳永苗還表示,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博爾頓,至少會任川普的副國務卿,其一以貫之地主張美國民國復交,會在任上極力推動。他認為,只要「反共友台派」一拿下國務卿位置,就會在國務院系統大清洗基辛格系。這個主張就成了國策了。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明居正:「那當然是一個想法,但是現在還牽涉到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美國是兩黨政治,那麼一個黨復交了,那另外一個黨怎麼辦?那如果再大選換了班的時候,換了屆的時候,另外一個黨怎麼辦?它不能只是一個黨跟一個國家來往。」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明居正教授分析認為,共和黨與中華民國復交,這是一個黨的行為,那它能做的事情有限。不像中國是由共產黨一黨專政。

明居正:「反過來對台灣來說,剛好,總比沒有好,可是這個缺點是,那畢竟就是能做的有限,所以只能說,比善意好一些,就是比口頭善意或一般的言詞善意也好,實質上的幫助是比較有限的,當然,作為一個突破口來說,倒是一個不是不可行的辦法。」

2016年5月,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前一天,美國《華盛頓郵報》刊出一篇專欄文章呼籲,美國應該與台灣建交恢復關係。

文章提到,台灣已經政黨輪替3次,是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但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卻不正常。美國現在還困在1970到1980年代的冷戰思維,現在時代已經不同,就連古巴都已跟美國復交,唯獨漏掉台灣。

這篇文章還提到,雖然美國和台灣建交,會造成美國與中共的關係緊張,但若不支持台灣,與中共的關係也不會好轉。

更早一年,也就是2015年1月,美國雜誌《國家評論》網站刊出專文指出,中共一直不放棄要統一台灣,如果無法和平統一,中共也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就算美國與中共建交是出自於戰略考量,但現在台灣已是民主的燈塔,在選舉、言論、宗教、經濟上都擁有自由。「美國重新承認台灣的時刻已經到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