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反對司法獨立 賀衛方:結果只能引發造反

【新唐人2017年01月15日訊】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14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決不能落入西方錯誤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此言一出,立即引發輿論譴責。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公開反駁,指周強的說法是「禍國殃民」、開歷史倒車,最終結果只能是冤屈遍地,引發造反。

周強當天在中共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部署今年工作重點時說:「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決不能落入西方錯誤思想和司法獨立的陷阱。」

賀衛方:開歷史倒車

作為中共首席大法官,周強的上述言論立即招來輿論反彈。與周強同出西南政法師門的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當晚在微博回應:無論怎樣的國度,司法如果沒有獨立性,那就意味著它會常態地受到法外因素的干預,無法嚴格地依照法律規則裁判案件和糾紛,也就難以讓國民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冤屈遍地,引發造反。

賀衛方指出,即便在古代中國,包拯故事也代表著人們對司法獨立的渴望。因此,把司法獨立說成是什麼西方觀念,必欲除之而後快,是真正的禍國殃民的言行,完全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網民:周強發佈了移民廣告

周強的上述言論發表後,也立即引起國內民眾的不安,認為中共腐敗的司法體制將迫使更多大陸民眾移民海外。在新浪微博,網友「百曉生1115」發表評論說:「啥也不說了,周強發佈了一個紅果果的移民廣告。」

網友「@李佳佳Audrey」:如果司法不獨立,如何做到防止行政權力干預司法,如何實現「依法治國」?如果司法獨立是好東西,能給一國公民帶來公平正義,它是西方的東方的南方的北方的有什麼所謂?

網友「經許年」:任何危害他們專政統治的事物,只要扣上「西方」「反華」,馬上變得堂而皇之,這是執政者低智化的表現,已經黔驢技窮。

網友「策展人丁雪峰」:法官反對司法獨立;媒體反對輿論監督;官員反對財產公示;學校反對思想獨立;人民反對一人一票真普選。什麼時候司法獨立成了西方的,成了錯誤的。就算是朝鮮這樣的流氓國家都不敢明目張膽說出這種全世界人人得而誅之的法西斯言論。突然明白歐美日韓全世界為什麼害怕共產。

分析:周強是兩面人?跟不上習近平節拍

周強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曾與令計劃同在團中央任職,因此被外界認為是「團派人馬」。2013年3月,周強任最高法院院長;而令計劃2014年12月落馬,2016年被判處無期徒刑。

有評論認為,周強擔任最高法院院長並不稱職,因為他跟不上習近平的改革步伐。特別是在習近平強調「司法改革」、「依法治國」的今天,中共司法系統的冤假錯案仍然屢屢出現,使大陸民眾對中共司法腐敗更加深惡痛絕。

在習近平推動司法改革後,聶樹斌案、內蒙呼格案等多個沉冤多年的人命大案終被昭雪。但是外界發現,最高法院的司法改革進程依然緩慢,雷洋案的處理更被認為是司法系統對習近平的公開攪局。

對於周強反對司法獨立的言論,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表示,周強是不是兩麵人,自己心裏有數,但在習當局依法治國氛圍下,周強做為最高院掌門人說出顯然與習改革大相逕庭的話,更像是在為司法腐敗勢力做打手,借「政權安全」渾水摸魚。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內幕:令計劃是誰的人?胡錦濤話中有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