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愛寫毛筆字 上海學生萬元學古文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訊】近日臺灣媒體報導,大陸各地民眾熱衷書寫正體字(亦稱繁體字),在一線城市上海,小學生補習古文漸成風氣,一學期費用近萬元(人民幣,下同。)

臺灣中央社12月18日報導,在中國大陸,近年來書法、茶藝課日漸受寵,民眾對正體字情有獨鍾,日常就開始習練並使用正體字。

上海小學教師瀋文華告訴中央社記者,她和在報社當編輯的先生平時會儘量寫繁體字,用鋼筆代替圓珠筆。

瀋文華說,觀察到20到30歲的年輕人裡也有這樣「復古」的文化圈,有意識地通過書寫拉近與傳統文化的距離。而且這樣的人群正在增加。瀋文華還說,「人必然會去想文化的根」。

據報導,上海渡口書店老闆高路近來開設了「在漢字的王國」的書法課,前來上課的學生來自不同行業,每週一次寫書法,刻意寫繁體字。

高路說,繁體字是傳統文化的鑰匙,可以連結到字的來源、詩歌和審美等;在書寫過程中,一個人就投入了古文化的精神世界。而現代人的生活和傳統文化隔絕,很可惜。

報導還說,上海地區的茶工作室和飲茶會所近年也成倍增加。據在上海傳授茶道的的臺灣人士介紹,有旅居德國的大陸人回上海時就跟她學茶道,再介紹給外國朋友,覺得「很有自己文化的光榮感」。

中央社同日的另一篇報導稱,在上海,小孩週末補習古文已漸成風氣。上海一家店舖老闆在受訪時說,因為她認同古文經典傳遞的倫理觀念,也想彌補小時候缺乏古文教育的缺憾,所以會讓其兒子每個週末去學習古文。「身為中國人,這些是中華文化的價值」。

據報導,上海針對小學生一對一補習,每週1次、1學期4個月要9600元。

對此,上海教師瀋文華認為,古文的好處還在於語言精煉,「懂古文的人是文化人」。

中央社的報導稱:「中國大陸1950年代提出「漢字簡化方案」,並曾在1966年到1976年間推動「文化大革命」,號稱要打破一切舊的思想、風俗、文化、習慣,造成對傳統文化嚴重破壞的災難。」但「習近平上臺後高調紀念孔子帶動了重視傳統。」

習近平推崇中華傳統文化

習近平主政以來,曾在多個場合褒揚中華傳統文化。

2013年11月,習近平到孔子故鄉山東曲阜考察,在座談會上講到「文化大革命對傳統文化的戕害」。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到訪北京師範大學時表示,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去中國化」很悲哀;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

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出席大陸文藝界與作協代表大會,發表講話說,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

習近平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不斷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