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產油國達成15年來首個減產協議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本週六(12月10日),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石油生產國達成了自2001年以来的第一個聯合限制石油產量協議、目地是缓解兩年來油價低迷給多個產油國造成的財政緊張乃至一些国家出現的動盪。

在過去兩年裡,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通過加大產量試圖將高成本的美國頁岩油開採逐出市場;自2014年年中,油價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雖然美國頁岩油大幅減產,但低油價給依賴石油收入的沙特、俄羅斯等國經濟也造成打擊。

一周前,歐佩克集團13國同意從2017年1月1日起每天減產120萬桶,其中,沙特承諾每天減產48.6萬桶。而本週六,歐佩克以外的其它原油出產國也同意每天聯合減產55.8萬桶;雖然低於最初60萬桶的目標,但仍是非歐佩克產油國的最大貢獻。預期此後市場的關注焦點將轉向各國對協議的遵守情況。

15年前俄羅斯未能兌現與歐佩克聯手限產的承諾,但預期這次將執行減產。

不過星期天(12月11日)的一份報導顯示,在各國就協議談判的同時,最大產油國沙特11月份的原油產量再創歷史高位。這意味著,為了遵守新達成的減產協議,沙特將面臨最大的挑戰。

這次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參加協議的歐佩克和非歐佩克國家石油產量佔全球產量的55%;而他們每天減產180萬桶的石油,約占全球石油供應的大約2%。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