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當中國人在德國使館感到了自由

中國同胞說,在德國駐華使館內感到了自由。9月22日,德國駐華使館在北京舉辦慶祝「德國統一日」酒會,邀請了多國駐華使節、眾多中國持不同政見者、維權律師和藝術家等人出席。當晚,數百人赴宴,盛況空前。維權人士胡佳、倪玉蘭、馮正虎,人權律師江天勇、尚寶軍、馬連順,「709」被捕律師的家屬王峭嶺、原珊珊,還有宋庄藝術家王藏等人都是座上嘉賓。那一晚,中國公民歡笑傾談、開心合影。他們中的許多人,多年來遭受了中共的種種打壓迫害,矢志不渝。

江天勇律師,曾經參與救助艾滋病感染者、山西黑磚窯案件、法輪功個案等多件維權行動,因此在一直處於被監控、騷擾和威脅之中,還曾遭受酷刑折磨。2014年3月20日,在「建三江」事件中,江天勇在賓館裡被綁架,然後被塞進車子的後備箱帶到建三江公安局大興分局,遭受嚴重刑訊逼供,包括暴力毆打、鐵鏈子吊銬,導致八根肋骨骨折。

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2002年4月在拍攝北京西城區新街口大四條55號強拆現場時,被警察拉到派出所毆打,之後經歷了拘留、毆打、判刑、吊銷律師執照,因傷重未得及時醫治落下殘疾。今年2月,倪玉蘭獲得2016年國際婦女勇氣獎,但是中共拒不頒發護照,造成她無法到場領獎。北京警方的理由是,她涉及維權律師的案子,所以不讓出境。

「只想要公道正義」的胡佳因為維權活動歷經多年的被騷擾、拘押、軟禁。2008年4月,胡佳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三年。2014年,胡佳公開倡議,為中國大陸的維權人士建立維基百科條目,讓國際社會認識了解被指控為顛覆國家政權的人士,特別是不為外界所認識的行動者。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在當晚酒會期間,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向「709」大抓捕案的代理律師,詢問了被捕者及其家屬的現狀。

胡佳受訪時說,德國外交官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我一進入大使館,就有一種自由的感覺。我們也見到了美國使館主管人權方面的官員,大家也都在這個層面對中國社會現在存在的問題,尤其在自由民主和法制方面的問題,有很多的交流。」

江天勇律師對記者說,在四個小時的活動中,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人權官員,非常關注「709」案件的律師和家屬的情況,以及近期被重判12年刑期的夏霖遭律師等:「德國大使還跟『709』家屬和律師進行了長時間的交流。人權官員們,不僅是德國,對『709』案特別關注,也問了下一步的可能情況,他們也表明過去曾經跟他們的國家,包括他們的使館跟中國有關方面進行了交涉,表達了他們看法。告訴中國政府這些被抓的人其實不是罪犯,是促進中國法制、保障人權的,有利於中國的穩定。他們也表示會繼續與中國相關部門交涉」。

宋庄藝術家王藏表示,這次德國大使館邀請了非常多的異議人士及他們的家屬,是希望給國人一點啟示:「他們邀請這麼多人參與,我覺得是對東西德統一,是想給中方人士一些啟示,也表示對中國人權的關注」。

的確,從冷戰的黑暗時期,從柏林牆的修建到倒塌,德國在民主自由的路上走了很長、很遠。德國的統一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歷史的回顧與反思,永遠不會過時。相信這便是德國官員特別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一個原因。

1961年,東德當局修建柏林牆,並配備瞭望遠鏡和機槍,防止東德人民逃往西柏林。然而,東德人還是採用各種方式試圖翻越高牆。直到1989年柏林牆倒塌,至少136人確認因翻牆而喪生。2014年,在紀念柏林牆倒塌25周年時,默克爾總理說:「柏林牆的倒塌傳達了這樣一個信念:我們有能力推倒專制、暴力、意識形態和仇恨的牆。」

「我一進入大使館,就有一種自由的感覺。」這句話,令人心生痛楚。為了正義而奉獻的同胞,被本國的公權力踏在腳下。他們的努力和熱忱,竟然由外國政要肯定、認同,再轉達給當局!何時,大陸百姓,能夠在自己的國土上,活出尊嚴、擁抱自由?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