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揭中共大搞舉國體制真實目的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2016里約奧運會日前閉幕,中國代表隊的總成績在最近4屆奧運中首度跌出前兩名,排在英國之後位居第三。不少民眾開始反思中共大力推廣的舉國體制,有媒體則分析指出這只是一種要民眾認同專制政權的政治任務,金牌背後是中共的維穩思維。

隨著巴西里約的奧運聖火緩緩熄滅,美國蟬聯獎牌榜霸主地位,上屆奧運的主辦國英國,首度超過中國並以27面金牌名列第二。而由於中國的優勢項目接連遭遇挫敗,最後只以26金排名第3。

網絡上,不少網友開始反思中國體育的體制問題。

中國的體育目前仍施行舉國體制,政府對各奧運項目都有大量財力投入。基層的體校、各省的體育技術學院再到各項目的國家隊,形成一個金字塔型架構。

這種國家體育總局和各地體育主管當局,投入大量資金培養金牌運動員,忽略基層民眾體育活動和體育設施建設的做法,一直以來都受到民眾的詬病。

不少網民認為,這種傾全國之力拿金牌的做法,早已剝離了最初的運動使人快樂、回歸自我成就感的本質。

也有網友表示,個人成敗攸關著國家的榮辱和沉重的民族使命感,本身就不是奧運精神。「洪荒少女」傅園慧的「真情演出」,也被認為是反抗「舉國體制」的鮮明標誌。

還有網友認為,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關於「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明知不會贏,也要竭盡全力」的感言,才真正道出了奧運競賽的真正精神。

《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了一名關注奧運的網民周周煮粥。他表示,在中共的舉國體制下,國家體育總局賦予體育和奧運會的定位,更多的是一種要民眾認同專制政權的政治任務,金牌背後是維穩思維:

「用金牌的轟動效應來擴大自豪感,讓民眾對這個專制政權有一個認同感,讓民眾不知不覺的麻醉在這個思維裡面,起到一種維穩的作用。對整個社會是有傷害的,因為我們舉全國之力去培養奧運金牌是不智的。」

河北獨立媒體人朱欣欣則表示,從這次里約奧運的情況可以看出,中國民眾的取向確實發生了變化,已經沒有像以往全民狂歡的場面了,同時網友們對奧運品頭論足,尤其對舉國體制反思批評的聲音也特別多。

「舉國體制走到今天已經看到它的種種弊端,拿獎牌成本特別高,可是這個錢沒有用到老百姓身上。納稅人的錢養活少數體育精英,老百姓的體質不像過去,反而下降了。體育設施、群眾性鍛煉的場地太缺乏了,老百姓对這個特別有意見。」

報導還引述分析稱,按照北京奧運中國獲得的金牌數量和中國的體育投入,每一塊金牌政府財政投入約7億人民幣。但另一方面,中國城市建設中對公眾開放的體育設施,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等卻遠遠落後於世界平均水平。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