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處處遇阻 中資為何不被西方喜歡?

【新唐人2016年08月21日訊】近年來中國資本在海外投資和兼併來勢兇猛,卻處處受阻。繼7月底英國核電項目意外推遲後,僅僅20天,澳大利亞又拒絕中國國家電網對澳洲最大電網競標。這些項目遇阻的原因都是涉及國家安全。那麼為什麼西方社會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中共送去的資金和就業機會?我們來看看。

8月19號,澳大利亞以國家安全為由做出裁定,拒絕中國國家電網與李嘉誠的長江基建集團,對澳洲最大電網Ausgrid的競標。

此前7月28號,英國政府宣布暫緩就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作出最終決策時,同樣稱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

美國海軍學院的歷史學教授余茂春認為,中國的經濟和政治體制是這些項目遭遇抵制的主要原因。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學教授余茂春:「理由可以理解,因為中國不完全是一個市場經濟國家,中國在海外的投資也許是私人企業,但是像這種大型的投資是有國家在後面支撐的,當然就有國家利益的安全,尤其像這些對國計民生產生重大影響的項目。還有一個就是互惠的原則,外資能不能在中國以同等的方式向中國一些重要的企業,像核電站投資。」

據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情報機構數據顯示,僅今年上半年,中共間諜就對澳洲電力網絡發動了至少60次的攻擊。這一數據,加深了聯邦政府對中資財團出資購買Ausgrid電網租賃合同的擔憂。

而當年,中共企圖購買烏克蘭航母「瓦良格號」外殼時,也曾勸說香港商人徐增平,以經營豪華商業休閒設施名義購買,再交給中共海軍。

因此,中國向海外投資,常常被認為跟國家安全利益分不開。

余茂春:「比如華為,表面是一個私人企業來上市,但是它和中國的安全機構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這樣當然會引起其他國家的警惕。除非中國實行了完全的自由資本主義制度,國家和企業界線非常分明,用法律的形式把它固定下來。」

大陸電子巨頭華為在2011年,曾被指「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在競標美國準備建立的無線網絡項目時,被美國商務部拒絕。該無線網絡項目是專供警察、消防隊以及急救人員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的。

今年6月,美國商務部又向華為發出傳票,要求其遞交將美國技術出口或再出口至古巴、伊朗、朝鮮、蘇丹和敘利亞的所有信息,因為這些國家可能用這些技術來侵犯人權,違反了美國的出口限制禁令。

余茂春說,雖然美國的高科技公司是私人所有,但是近年來中共軍方對美國的網絡攻擊,開始讓美國等西方國家警惕,這也是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遇到阻力的原因之一。

據大陸媒體報導,收購美國企業的外國買家中,被審核最多的投資者來自中國,從2012年以來,遭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審核的中國買家數量,已連續三年高於其它國家。該委員會2014年審查了中國147筆交易,高於2013年的97筆。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除了國家安全,中國企業弄虛作假等原因外,受到審查的中國外逃資本中,有很多可能是中共官員貪污老百姓的血汗錢。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因為畢竟西方反洗錢法,反對腐敗的法,甚至全球反有組織犯罪都有這方面的一些規定。美國的執法機構也在監測這些官僚資本,腐敗資本,以犯罪集團的方式流動。」

而在英國核電項目受阻後,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把其上升到兩國關係的高度,指責英國政府傷害兩國互信。這種指責,被外界認為正說明這個項目有政府背景,存在國家安全問題。

余茂春表示,在民主國家,政府輪換非常頻繁,新政府會對前政府關係到國家利益的重大項目重新評估,中國應該適應,而不是指責。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