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案審判 為何「七味燒」火爆網絡?

【新唐人2016年08月07日訊】隨著709律師案中胡石根、周世鋒等人的相繼受審,北京一家名為「七味燒」的小飯館,因為曾經是「反共人士」聚集場所,一夜之間由名不見經傳變得火爆網路,有網民還將其戲稱為「未來民主中國的搖籃」。評論認為,民眾的態度,體現了他們對民主渴望,以及對推翻中共暴政無聲的支持。

七味燒改名了」、「七味燒」好厲害的飯店啊!……最近幾天,北京朝陽區的一家小飯館在大陸網路和媒體很是火爆,只因它牽扯到了一個非常敏感的詞彙——「推翻中共」。

8月5號,備受關注的709大抓捕案中,4名主要當事人翟岩民、胡石根、周世鋒、勾洪國,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定罪判刑,在對4人的指控中,他們曾經聚餐的地方「七味燒」飯店,成為一個極其關鍵的環節。

中共官媒報導宣稱,「七味燒」聚餐,不是普通意義上的吃飯,而是一次交流、討論推翻中共的重要會議。這次聚會上,來自訪民圈、維權律師界、民運圈的代表,確定了推動中國和平轉型的「推牆」理論——「轉型三大因素」和「建設國家五大方案」。

在中共審判結束後,民間沒有出現對所謂「顛覆政權」人士的輿論攻擊,也沒有對「反共聚集地」避之不及,卻反而稱讚「三大因素」、「五大方案」民主理論,也讓「七味燒」火了起來。

原山東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執行長劉因全認為,民眾對「推牆」理論和「七味燒」的態度,其實是對胡石根等人推動中國「轉型」無聲的支持。

原山東大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因為現在絕大部分人已經認識到中共逆歷史潮流而動。有些有正義感的人,就把這個話說出來;一般的人就不說話,不說話但是他們心裡清楚中共幹了些什麼。所以當中共判了胡石根之後,大家就會去關注這個(聚會)場地啊,也是對胡石根這個案件進行關注,反映了這種民意、人心向背。」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那既然不可以去聲援胡石根,但是我們可以說這個理論,既然我們也需要吃飯,那我們就到『七味燒』去吃飯。他們用了一個更加智慧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聲,這個心聲,其實就是積壓了多年的不滿。因為你用一個比較直接的方式去攻擊政權的話,有可能會導致胡石根這樣的結局。」

有網友還將「七味燒」戲稱為「顛覆」搖籃。

有位網友發帖說:若干年後,教科書這樣敘述:晚共年間,幾位革命先驅陸續來到京城七味燒飯莊,勝利召開了第一屆全國顛覆大會,為中國社會的民主轉型奠定了基礎!數位先驅於公元2016年8月2—5日期間分別被以顛覆罪判刑!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民運領袖張健指出,從民間對「七味燒」的「熱捧」,不難看出,他們也相信中共政權正在面臨解體。

張健:「我覺得中國的老百姓,是從來有非常高的智慧的。他們撰寫的中共的這些『段子』,以及用非常另類的方式來諷刺中共,其實都是把矛頭指向了中共,都是指向了中共在未來不久會死亡。所有的『段子』都會凸顯出這樣的一個主題來。我今天還在跟幾位網友說這個話題的時候,他們講像這樣的政權,是不能不被顛覆的。」

據網友最新微博爆料,七味燒已經在中共壓力下被迫關門,也有人說是改了店名。不少網友感嘆:連個飯店都不放過。

劉因全:「中共施壓的本身,就證明它們心虛啊,這種膽怯、沒有底氣。」

張健認為,當真的有一天中國發生顏色革命,恐怕會比東歐各國有更多民眾站出來,因為中共統治下中國人受到的壓榨,遠遠比東歐國家的人民要嚴重的多。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