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電力供給超需求 怒江還要建水壩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訊】怒江作為中國最後一條沒有水壩的河流,它的命運有可能被改變。中共當局在公開場合承諾,到2030年,中國五分之一的能源消耗將來自於非化石能源。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燃煤電廠是一大元兇。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共能源局即將出臺的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就包含了怒江水電開發項目。對此,有專家提出,雲南省的電力早已超過需求量,為何還要建水壩來破壞生態環境?

「綠家園」負責人汪永晨:「12年了,我去了15次怒江,每一次去,都在問自己,這麼美的大自然,為什麼有人就不在乎?每一次,也都會咬牙跺腳的下決心,要把這裡的大美留下。」

這是去年「綠家園」志願者製作的影片,內容記錄他們為保護怒江不被開發的努力過程。

怒江於2003年7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自然遺產,同年8月,中共發改委通過了在怒江中下游修建十三級水電站的方案。

影片的主角汪永晨,曾經是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記者,現在她的身份是「綠家園」負責人。從記者到NGO,汪永晨長期關注環境保護,尤其是雲南怒江的大壩開發案。

今年4月,中共國家能源局先後召開兩次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徵求意見會。據了解,這個即將出臺的重要規劃,包含了怒江水電開發項目。

根據《雲南網》的消息指出,雲南電網將投資16億元進行怒江電網建設。換句話說,這個被停滯十幾年的水電開發案有可能被重啟。

「綠家園」負責人汪永晨:「現在不是能源不夠用了,而是在水電方面,現在已經是大大的過剩,像雲南、四川現在大量的水電站都在棄水,在這樣棄水的情況下,再把最後一條沒有被截斷的大江再修(水壩)的話,這應該是不符合常理。」

中國四川地質學家范曉:「怒江修建水壩,現在從經濟上來講,它完全沒有必要的,為什麼?因為現在雲南省整個水力發電在建的、和現在已經使用的規模,遠遠超過本省裏面的需求,另外,雲南省的水電主要很大一部份是外調的,供給東部和沿海地區的,因為現在整個中國產能過剩非常嚴重,雲南省的水電也面臨最近幾年一直的嚴重過剩,包括棄水。」

什麼是「棄水」?中國四川地質學家范曉表示,就是指水量足夠水電機組發電時,因為沒有用電需求或者無法輸出等原因,沒發電或者少發電,原本應經過水輪機用來發電的水流從泄水設施流走丟棄。

范曉:「這方面來看,怒江水電並不具備從新再啟動的背景,為什麼現在還要把它提出來,而且還要把它列入十三五的能源發展規劃,一方面是雲南省政府怒江州政府,實際上也包括中央政府的這些發改委,包括水利水電部門,這都有很多的利益關係在裡邊。」

根據《財新周刊》報導,2012年後,雲南省水電裝機上馬速度不斷加快,發電能力開始嚴重過剩,當年棄水量就達到24億千瓦時,到2016年預計水電富餘量達到400億千瓦時。水電裝機約占云南全省電力總裝機的75%,全省發電能力已超過省內電力需求的四五倍之多。

范曉:「但是作為地方政府來說,要修這麼大的工程,那麼它至少通過這個建設和稅收,包括它的GDP,這個對它來說還是一個短期可以看到的效益,至於它建了以後,它長期的經濟效益,它作為地方政府只有幾任,更多的它不會去考慮這些問題的,它更多的是考慮眼前的經濟利益。」

汪永晨說,如果怒江修建水壩,對於怒江整個的環境,從地質上、生態上、文化上,都有毀滅性的打擊。

6月5號,有七家環保組織聯合呼籲信,建議在「十三五」能源規劃中強化環評約束和公眾參與、暫緩怒江水電開發;如不能滿足規劃環評要求,怒江水電開發項目不應列入規劃。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