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共高官不為人知「特供」「特特供」內幕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中共官員享受 「特供」服務,在中國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中共建政後,有專為中共高官提供各類特供品,特供商店門口都有人把守,普通百姓不得入內。近年來,中國全國各地的自然環境遭到嚴重污染,有毒食品氾濫,就在普通百姓吸着霧霾,吃着有毒食品,喝着金屬含量超標的毒水時,中共高官們卻享受着有嚴格的「安全、營養」指標的各種各樣的特供,品名繁多,令人眼花繚亂。

中共官員享受特供的制度由來已久

陸媒《南方週末》曾報導稱,中共的特供制度由來已久,可以追溯到中共延安時期。1942年3月,在延安從事翻譯工作的高級知識份子王實味,在目睹了延安「衣分三色、食分九等」的等級供給制度後,撰文感嘆說,一方面是病人喝不到一口麵湯,青年學生一天只得到兩餐稀粥,但另一方面「有些頗爲健康的『大人物』」卻一直在「非常不必要不合理的享受」。

據其披露,當時延安有非常嚴格的等級供給制,機關食堂的小灶,僅面向部長級別及以上的官員或十年以上中共黨齡者開放。

中共奪取政權後的特供農場

中共奪取政權後,各式各樣的「特供」有增無減,從政府出資運營的特供食品,到依口味定制的香菸,到只爲領導人制衣的裁縫,還大張旗鼓地搞起了專門給中共高官提供特供產品的農場。

據中共黨媒《國家人文歷史》2011年第15期刊發的《香山農場:爲中央首長特供農產品》一文披露,當年在毛澤東的指示下,當局籌辦了一個專門供應副總理以上高官和部份老中央委員需要的香山農場。

一張存留至今的「香山農場區劃圖」顯示,當時各類作物區的種植情況是:青貯玉米260畝;青割玉米15畝;打籽玉米10畝;白薯110畝;燕麥、大麥、冬小麥50畝;苜蓿(重要牧草)80畝、蘇丹草10畝,蔬菜40餘畝等。

香山農場建成後歸中共中央警衛局管理,產品由局屬供應科收購。農場職工每天早起採摘新鮮蔬菜、細心分裝、及時送達,其乾淨新鮮程度,絕非一般渠道的蔬菜可比。

隨着香山農場的規模日漸擴大,農場能提供的產品種類也越來越多,警衛局開始着重研究毛澤東等少數人在飲食方面的特殊需要。農場的人曾專爲毛澤東試種了幾樣平時他愛吃的反季蔬菜和瓜果。如:苦瓜、青椒、木耳菜、南油菜、無籽小西瓜等等。對於這種具體問題具體對待的方法,有人解釋爲「專供中的特供」。

據報導,毛澤東特別喜歡吃長沙東方紅漁場的活魚,有關部門就安排專機每週定期往返北京—長沙,專門爲他空運活魚。爲防止被破壞,還挑選「三代貧下中農組成基幹民兵連」,專門負責活魚的捕撈、挑選、裝箱、押運。

在毛澤東時代,特供商店必須憑中共老幹部證才能進去,平民百姓是禁止入內的。在北京的王府井百貨大樓,老百姓只能上到三樓,四層以上是特權專供。

神秘的「三十四號供應部」

在全中國的老百姓忍飢挨餓的60年代初,中南海決定對官員實行食物補貼,按級別供應數量不等的肉、蛋、糖、豆。因此北京東華門34號成了一個專向高幹供應菸酒糕點糖果副食的特供點,門口只標示著「三十四號供應部」,只爲副部級以上官員服務。

曾有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說,當年「三十四號供應部」的國產名優特新產品是應有盡有。有外面看不到的茅臺酒、五糧液;這裏的黃花魚,一斤0.46元;黑崩筋大西瓜8分錢一斤,個個像籃球那麼大。「特供」的產品品種還包括從國外進口的名牌家用電器、手錶、香水、呢料、朱古力、白蘭地、威士忌、衛生紙巾、珠寶首飾等等。俄羅斯產的頂級黑魚子醬、法國產的鵝肝醬在這裏只不過是尋常之物。

1960年5月,北京百貨大樓還成立了「特需部」,專爲高級官員和家屬提供當時稀有的食品和商品。挑選商品的房間設在百貨大樓四樓七號房間,裏面呢絨綢緞、名酒好煙、高級食品、各地名貴土特產,應有盡有。他們在這個店裏享有各種特權:買東西不拿票證,价格低廉,還可賒購達四万元。

特供制度從中央蔓延至基層

近年來,特供不再是中南海的專利而是已經蔓延至市縣鄉,各級官員都在利用他們的權力建立自己的「特供」產品供應圈。

中國新聞週刊網曾引述北京某農場負責人披露, 北京二商集團是目前掌管爲(北京)中共中央特供食品的幾個主要部門之一。該集團旗下的大紅門肉類食品有限公司及北京月盛齋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分別給中共當局及其客戶提供豬肉及羊肉。它還有一個特殊的供應室,室內不計成本地精心控制着溫度及環境條件。

報導還稱,位於北京的留民營新世紀養雞場曾被選定爲中共「兩會」代表大會提供雞蛋。據農場人員透露,他們對農場的水和飼料的質量及雞的健康都非常慎重,相關部門的政府官員定期會來檢查該農場的環境。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2008年,有位名叫祝詠蘭的女官員公開宣布:2005年4月,中共國務院成立了一個「中央國家機關食品特供中心」,專門為中共94個部委高官提供優質有機食品。而那些特供食品分別來自於「國務院後勤基地、中央警衛局農場、武警邊防後勤基地和遍佈全國13個省市、直轄市、自治區的生產基地」。

祝詠蘭正是這個龐大機構的主任。她在盛大的中共中央特供產品授牌儀式上表示:特供食品的條件非常嚴格,重點在「安全性」和「營養性」,都是真正的有機食品,蔬菜水果家畜一律在自然環境中生長,不使用化肥、農藥、激素、無污染,不使用化學添加劑、防腐劑,不使用基因工程技術。一個環節不達標就不能入選爲「中央國家機關特供」產品。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