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過去30年 悲劇是否還會重演?

【新唐人2016年05月01日訊】新聞週刊(525)1907年新西蘭物理學家歐內斯特•盧瑟福和他的同事們發現原子核的時候,很難預料到這個肉眼無法辨別的微小粒子,具有給這個世界帶來大規模持久性災難的能力。它可以為人類提供能源,可以作爲醫療手段,可以成爲獨裁政府威脅文明社會的籌碼,也可能成爲製造悲劇的火藥。就像切爾諾貝利這個讓人不寒而慄的名字一樣,它代表著史上最嚴重的核事故,代表著綿延不斷至今無法消弭的污染,代表著親歷者一生都無法抹平的傷痛。然而,如此沉重的代價,是否能讓人類從中吸取教訓?

三十年過去了,切爾諾貝利仍然是一個危險的地方。1986年的4月26日,當時隸屬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的核子反應爐事故。這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核事故,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評爲第七級,也就是大量核污染泄漏到工廠以外,造成巨大健康和環境影響。

三十年過去了,這場核災帶來的危害卻拒絕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

綠色和平組織高級核項目活動人士RASHID ALIMOV:「輻射的程度依然很高,很多地方都還是污染地帶,不適合農業或其他活動。」

這場核爆炸引發大火,並釋放出大量高能輻射物質到大氣層,放射量是二戰時期廣島原子彈的400倍以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結果,算上死於輻射塵地區的受害者,總共約有9000人死於這場核事故,而民間統計則高達20萬人。

事故發生後,爆炸的4號機被水泥圍牆保護,以阻止輻射擴散。如今這個石頭棺材正在嚴重風化,連一場強烈的大風都未必能承受。事故26週年紀念的時候,新的石棺開工建設,耗資將近10億歐元,這些錢大多來自各國政府的捐贈。

日本對烏克蘭代表SHIGEKI SUMI:「今天G7已經宣佈他們正致力於再多提供4千5百萬歐元。」
「查克拉巴蒂爵士(歐洲重建和發展銀行主席)宣佈,歐洲重建和發展銀行董事會支持關於為臨時燃料儲存設施追加4千萬歐元的建議。」

然而據統計,這場災難總共損失大概二十兆美元,在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仍有500萬人住在輻射污染的地區。

當地居民Tatyana:「檢查輻射水平有意義嗎?只是爲了承認嗎?我們檢查輻射水平了,不在可接受範圍之內。那又能怎麽樣?把它丟掉嗎?但我們很餓,每一個人都需要吃東西,我們的孩子也是。」

當地居民Alexei:「所有的骨頭都在痛,全部,手啊、腳啊,每一次把手抬起來都很痛。七十嵗的商人還能結婚,而我們,一只腳已經踏進墳墓了」。

舊傷未平,白俄羅斯正在忙於建設它的首座核電厰。切爾諾貝利核災中,約60%受到輻射塵污染的地區位於白俄羅斯境內。白俄羅斯人選在核災紀念日這天,走上街頭抗議建造核電厰。

德國和瑞士分別宣佈在2022年和2034年前關閉所有的核電站、義大利公民以94%的壓倒性票數投票封殺重啟核能發電的提案。

切爾諾貝利核災罹難者家屬:「這場悲劇會抑制伴隨我們直到生命終結。我不可能忘記,所有那些從事故第一天就在那裏的人都無法忘記。我就是第一天就在那裏的人,災害發生的26號。」

編輯: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