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戰勝人類圍棋 為何恐怖?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舉世矚目的圍棋人機大戰,第五局收官戰,週二在韓國落下帷幕,經過5個小時的博弈,韓國圍棋九段李世石最終認輸,以1:4的總比分,輸給谷歌圍棋AlphaGo。這次人工智慧在圍棋領域的勝利,引起多方的關注和思考。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早在1997年,電腦程序「IBM深藍」,就曾依靠編程運算,擊敗國際像棋世界棋王。

圍棋,此前一直被稱為是「人類智慧的最後堡壘」。一盤圍棋可能出現的局面,多達10的170次方,比現在人類已知的全宇宙原子總數還要多。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圍棋你見到棋盤有九個點,古人將它代表九大行星,中間代表太陽,圍著太陽轉,棋盤360點代表宇宙,變化非常之多。」

天文數字般的可能性,決定了人類不能靠編寫固定編程,來指導機器如何戰勝世界級高手——除非電腦學會「自己思維」。

而谷歌研發的人工智慧Alphago戰勝世界棋王后,世界震驚,電腦真的學會「自主思維」了。

傑森:「傳統上計算機勝人,都用的記憶力和強大的計算能力。最近這次這個程序Alphago,關鍵技術就是,基於「人工神經網路」的「深度學習」,它用「神經網路」去自我學習,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機器可以自我學習,自我強化的過程。」

Alphago,引起人們對人工智慧強化的恐慌。而在我們身邊,人工智慧已無處不在。

從蘋果語音助手siri,到谷歌語音翻譯,地圖導航軟體等,都是處理特定任務的「弱人工智慧」。Alphago,算是「弱人工智慧」的頂尖階段。

谷歌表示,未來準備將Alphago的能力,應用到醫療領域。科學界更預計,人工智慧還會進軍商業和軍事。

而現在,已經有企業在研究「強人工智慧」,全面模擬人類大腦。

傑森:「就把現有的技術整合在一起,就把計算機能「看」的能力,能「聽」的能力,和做一些經驗摸索(就像下棋)這樣的能力,整合在一起,你可以研發出來一個非常非常可怕的致命武器。這是一個低層次的人工智慧可怕性,高層次的人工智慧可怕性,機器出現自我學習其他能力,比如說學習編程,機器就可以創造新的功能。」

《終結者》臺詞:「天網,一個被設計為自動防禦導彈的電腦程序,它本該保護我們,但事與願違。天網覺醒了,判定所有人類威脅著它的存在。」

人工智慧的威脅,從科幻片來到現實層面。霍金等科學家不斷警告,人工智慧「可能自行啟動,不斷加快的速度重新設計自己」,「研究人工智慧如同在召喚惡魔」。

而研究發現,即便是「弱人工智慧」,已經導致人類過度依賴,以及人記憶力退化。還有過度依賴導航的司機,把車開進水溝。而一旦強人工智慧問世,帶給人類的又將是甚麼?令關注者十分擔憂。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