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蛻變!華裔女難民成為NASA工程師

【新唐人2016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沈如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工程部華裔經理吳宗蓮(Charlene Lin Ung)當選為加州第49眾議員選區「年度傑出婦女」(Woman of the Year)。吳宗蓮曾是一位難民,多年前逃離越南共產黨的迫害,輾轉流離來到美國,後通過努力成為NASA航天工程師。她坦承,自己的經歷就是新移民實現美國夢的典型例子。

據美國媒體報導,吳宗蓮現擔任NASA巴沙迪那噴氣推進實驗室的電子工程部經理。

吳宗蓮領導125名員工,從事電子儀器設計、產品製造及電子組件裝配等業務,同時支援NASA和噴氣推進實驗室所有的航天器和儀器,包括火星車和地球軌道等。此外,他們也執行勘探木星、土星及太陽系其它星球的任務。

吳宗蓮曾是一位越南難民,如今在美國獲得如此成功,她的經歷深深打動了加州眾議員周本立,被周推薦為第49選區「年度傑出婦女」。

吳宗蓮,華裔,客家人,出生於越南西貢的一個大家庭,有5個兄弟和3個姊妹。她8歲時南越淪陷,全家在共產政權下度過了充滿恐懼的3年,後舉家逃離越南。

吳宗蓮稱,在那3年中到處都是謊言和暴力,稍有不當便會被關押、抄家及遊街。但他們全家堅持人類最基本的道德價值觀,克服迫害與重重危險,才度過了那段艱難的歲月。

逃離越南時,吳宗蓮才11歲。全家登上了一艘擁擠的貨船「東安」號。她站在生鏽的貨輪甲板上學習英語,餓了就向碼頭工人乞討。

由於「東安」號搭載了太多難民,貨船在馬尼拉灣擱淺。吳宗蓮全家不得不在菲律賓難民營生活了15個月,之後才來到美國南加州定居。

為了學習及生存,吳宗蓮一邊在公立學校努力學習高中課程,一邊在美容學校學習美發。當她從阿罕布拉高中畢業時,也順利地從美容學校畢業,並獲得美容師執照。

在大學期間,吳宗蓮利用業餘時間為人理發,賺取學費及生活費,用以完成大學學業。幾年後,她獲得了北嶺州大(CSUN)工程學士及Loyola Marymount大學生產管理碩士學位。

吳宗蓮稱,25年來,她一直在南加州為航太工業界服務,先後任職於Rockwell國際公司、休斯太空通信公司、波音公司、Northrop Grumman太空技術等公司。2004年,她又加入NASA巴沙迪那噴氣推進實驗室,成為電子工程部經理。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