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快播案引爆輿論 庭上激辯庭外熱議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訊】2016年伊始,一場北京法院的庭審在線直播,引來了眾多大陸網友的圍觀。庭審主角是曾擁有超過3億用戶的視頻播放軟體「快播」。庭上,公訴人與快播激辯;庭外,媒體和民眾熱議。而公眾討論的關鍵詞中包括:色情、技術無罪、技術發展與管制等。

1月7號和8號,快播公司及快播CEO王欣等4名負責人,被控傳播淫穢物品謀利罪一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公開審理。法院官微對案件審理過程,進行了全程視頻直播。

被告一致否認控罪。庭審過程中,辯方頻頻發表「手機天天簡訊詐騙,咋不要求中國移動轉型?」等「技術無罪論」。

當控方質問既然無法控制淫穢視頻,公司為甚麼不轉型時,王欣說,「做技術並不可恥。」快播只是一個播放平臺,並不提供淫穢內容,而且公司用了很多方法監管淫穢視頻。

據新浪視頻數據,庭審視頻累計點擊率近百萬。

在普通網民看來,辯方準備充足、大打「技術牌」,而公訴方「不懂技術」,反駁無力。大批網友在線留言聲援快播。

旅美互聯網人士、新媒體人北風:「我想快播本身因為軟件的事情而受到刑事檢控,對於很多互聯網從業者來講他們覺得會對他們自己是一個威脅。 另外快播本身擁有龐大的用戶群體,也會比較關心這個軟件開發商或者說是運營商會受到怎樣的對待。」

如果按快播所說的「技術無罪論」,那麼快播被起訴的真正原因,又會是甚麼呢?

北風: 「它被起訴,從官方的起訴書來看就是它被檢舉了。在中國當下官商勾結的大背景下,這種情況很有可能。一方面切合了當局所謂的掃黃的需要,另一方面它的競爭對手可以藉助官方之手來擊倒快播,這種可能性都有。」

快播是一款發佈於2007年的視頻播放軟體,採用流媒體技術,只需5至10秒的緩存時間,即可播放原本需要全片下載才能播放的影片。2011年快播成為中國市場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

香港《端傳媒》說:抄襲、盜版、色情、侵犯隱私、流氓軟體、競價排名,是絕大多數中國互聯網企業難以繞開的原罪。當快播因「原罪」被送上法庭時,它掀開了更深層的矛盾,也就是在互聯網發展大勢下,新技術發展與管制和司法的關係。

香港《蘋果日報》刊文稱,當局只允許能為當權者所用的新技術,不允許不受當權者掌控的新技術流傳於世。

而「自由微博」上一位網友點評:趙家人向來對新技術反應滯後,當他們發現點播技術難以管控時,快播已發展了3億用戶,造成稅收流失,宣傳陣地失守,於是以涉黃之名搞垮了快播。準確地說,封殺了點播技術。

面對輿論反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言人姜軍10號表示,堅決支持對快播涉黃案進行查處。

稍早前,兩大黨媒亦就案件刊文評論,但似乎觀點「打架」。新華社稱,「要對狡辯的權利報以掌聲」;《人民日報》則直斥,辯詞再精彩,也不配贏得掌聲。

北風:「我並不認為這兩篇文章有太大的不同。新華社文章裏頭已經設定他們這種行為是一種『詭辯』。只是做一種姿態說要保障他們『詭辯的權利』,但一樣是未審先判,也就是說已經先行定性,然後再展開論述。」

快播案將擇日宣判。公訴人建議判處王欣有期徒刑10年以上或無期。

而關注此案的互聯網從業者們,或許心裡都捏著一把汗。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