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觀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貧富差距

毛澤東時代的普遍貧窮,不能說是中國特色。因為所有社會主義國家,都像現在的朝鮮一樣,都是普遍貧窮。而當今中國的貧富差距,既與社會主義的普遍貧窮不同,也與資本主義的貧富差距不同,所以必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定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貧富差距,真的那麼與眾不同嗎?請看事實:

第一、貧富差距迅速擴大,已經成為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世界上普遍用基尼係數作為衡量貧富差距的尺度,從0~1,數值越大差距越大,0.4是公認的警戒線,0.5以上為貧富差距懸殊。中國改革前為0.16,平均主義的普遍貧窮。1978年為0.317,2000年越過0.4的警戒線,2004年達到0.465,以後不再公布。

2013年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請統計局長馬建堂介紹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我們才知道2005年以後的情況: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2013年0.473。2014年0.469。

因為隱形收入的存在,大家公認中國收入基尼係數早就超過了0.5。2012年12月,中國西南財經大學公布了一份《中國家庭收入不平等報告》,認為2010年中國家庭收入的基尼係數為0.61。

發達國家的基尼係數一般在0.24~0.36之間。日本0.249,瑞典0.250,德國0.283,荷蘭0.309,法國0.327,瑞士0.337,澳洲0.352,英國0.360,印度0.368。美國的貧富差距比較大,原來是0.4。去年4月29日,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美國的基尼係數約為0.45,中國是0.55,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

第二、隱形收入、灰色收入、不法收入是貧富差距擴大的主要原因。去年7月25日,北京大學社會調查中心發布了《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認為中國的財產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1995年中國基尼係數為0.45,2002年為0.55,2012年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達到0.73。財產不平等程度,明顯高於收入不平等程度。體制內工作的家庭財產,明顯高於體制外工作的家庭。頂端1%的家庭,占有全中國1/3以上的財產。低端25%的家庭,僅占全國家庭財產的1%。也就是說,統計局公布的收入基尼係數,基本上沒有意義,因為隱形收入、灰色收入、不法收入等,才是中國貧富差距擴大的主要原因。

低端25%的家庭,3億多人口,僅占全國家庭財產的1%,已經非常觸目驚心了。但是,由於裸官的大量存在,由於裸官的配偶、子女和財產都轉移到了海外,裸官情婦們的財產屬於另外的家庭。所以,中國家庭財產基尼係數,也不能完全反映中國的貧富差距情況。

第三、貧富差距和貪汙腐敗,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而迅速惡化。

1982年中共十二大成要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計畫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1984年十二屆三中全會,有計畫的商品經濟。實行價格雙軌制,官商、官倒大發展,把計畫內物資倒手成為計畫外的,就可以大發其財。可以稱為權錢交易階段。最終釀成八九六四反官倒、反腐敗的學生運動。

1993年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995年十四屆五中全會,國有企業改革,抓大放小。中小企業一賣了之,市、縣企業幾乎賣光,省屬企業也所剩無幾,1998~2000年國企下崗職工2,137萬人,愛廠如家的一代人慘遭拋棄。國有財產大規模流失,貪汙腐敗開始進入官商勾結階段。官商之間的關係,就像薄熙來和萬達老闆徐明之間的關係一樣,不再是權和錢一次一次的交易,也沒有了行賄、受賄、索賄這樣的概念。薄熙來不會覺得自己是在受賄,徐明也不會覺得自己是在行賄。

2002年中國十二大稱「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股份制成為主要形式。太子黨、官二代全面掌控國有企業,主要集中在國防、電信、能源、 交通、冶金、機械、銀行等壟斷行業。他們缺錢,國家會注入資本金。他們虧損,國家會給補貼。他們不斷地吞噬著國家的財政資金,還不斷地從股市上吸取資金卻幾乎不給任何回報。貪汙腐敗開始進入官商一體階段,就像周永康父子、曾慶紅父子、江澤民父子一樣,父官子商,不再是權錢交易,也不再是薄熙來、徐明那樣的官商勾結,而是到了貪腐父、貪腐子、貪腐靈三位一體的階段。

去年10月,香港《爭鳴》雜誌稱:中共中央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中紀委研究室、中央書記處研究室,在9月上旬共同完成了一份調查報告:中國31個省市區中,千萬財產以上的個人及家庭有548~560萬個。其中,在職和退休中共黨政官員占了360~365萬個,高達65%以上。也就是說,一天抓1萬人,要抓1年才能抓完。

去年12月28日,中國國家審計署公布:2015年審計查出官員負有直接責任的問題資金共2,500多億,涉案官員101人,人均24億多,不斷地衝擊我們的想像力。

第四、在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市長、省長、師長、軍長、人體器官、活佛證,都是商品,都可以買賣,也都是貧富差距擴大的原因。法輪功學員、家庭教會教徒、異議人士、維權律師等,可以任意剝奪其工作,任意掠奪其財產,隨時都可能傾家蕩產。

第五、這不是可控的資本主義發展造成的貧富差距擴大,而是不可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惡性膨脹造成的兩極分化。除了權貴攫取大量財富外,還留下了海量的房地產庫存和鬼城、海量的過剩的生產能力、海量的政府債務和崩潰的環境。

資本主義的貧富差距,主要源於科技進步的產業化過程,一批又一批的企業家、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發家致富,也推動了社會的進步。他們靠艱苦創業提高收入,擴大貧富差距,也通過慈善捐款,縮小貧富差距,推動社會的發展和完善。而一般的勞動者,可以通過獨立工會、遊行示威爭取自己的利益,還可以選舉代表自己利益的政黨執政,維護自己的利益,縮小貧富差距。最後,至少還有經濟規律,貧富差距太大了,老百姓消費下降,就會造成經濟危機。整個資產階級都沒有辦法阻擋經濟危機,都沒有辦法不讓泡沫破裂,從而讓他們也小心翼翼的控制著貧富差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貧富差距中,權貴們靠權靠貴攫取了大量財富,既不創業,也不會慈善。勞動者們既沒有獨立工會,也不能遊行示威,還沒有選舉權。最後,連經濟規律也沒有。在2008年的經濟危機中,權貴們不僅可以不讓泡沫破裂,還可以把泡沫繼續吹大,給社會留下海量的房地產庫存和鬼城、海量的過剩的生產能力、海量的政府債務和崩潰的環境。也就是說,除了貧富差距之外,每一個勞動者還都被迫生活在汙染的環境中,揹負著大量的政府債務,還隨時面臨著失業的危險。

中共發改委去年公布的調查報告稱:中國九成以上地級市在規劃新城,部分新規劃是舊城的7.8倍,新規劃居住人口34億人,遠遠高於中國人口。而鬼城已經有50個以上。

2015年8月29日,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議案》的決議,確定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為16兆元,預計債務率為86%。經濟學家郎咸平認為,地方政府欠債20兆以上,連利息都還不上。

據中國《新京報》2015年12月25日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姚勝初步計算,目前中國的政府債務大概已經達到36兆左右,估計占GDP的60%左右,約是 2015年中國財政預算收入的1.78倍;地方政府債務負有償還責任的是16兆,系2015年地方本級財政預算收入數的1.23倍,如果加上或有債務,則達到1.84倍。早就超過了100%的警戒線。老百姓們權力可以沒有,債務卻不能不背。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