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渣土滑坡 人為事故 死傷數仍迷

【新唐人2015年12月27日訊】 新聞週刊(507)中國深圳土石坍方事件的搜救仍在進行中,目前已知泥漿衝垮33座建築,有90家企業、將近五千名員工受影響,不過還是無法得知準確的死傷和失聯人數,外界認為這又是一場純粹的人禍。雖然中共官方在25號宣佈,這次滑坡不屬於自然地質災害,而是生產安全事故。然而回顧2015年,中國重大人禍災難頻發:從上海新年的踩踏事故,到東方之星的沉船,到天津化學品倉庫的連環爆炸,件件驚心。人們不禁要問,為何中國頻頻發生重大人禍事故?根源何在?

「全部完了,全部完了,新廠都倒了。」

12月20號,突如其來的渣土塌方,淹沒了深圳寶安區33棟建築。

事故受災民眾:「我的一部貨車當時就被泥土埋了。」

當地居民目測,在渣土堆滑坡前,已經沿著山腰堆放高達百米了。滑坡後,渣土淹沒面積高達38萬平方米,大約有53個足球場大,最深處高達數十米。

事故發生時,山體沒有動,也沒有強降雨,現代都市深圳就發生了一場巨大的「滑坡」事故。

初步調查表明,發生垮塌的「紅坳餘泥渣土臨時受納場」(下稱「紅坳受納場」),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築垃圾,由於堆積量大、堆積坡度過陡,導致失穩垮塌,造成多棟樓房倒塌。

中國國家一級結構工程師夏一凡:「你選擇這個渣土場的時候,離居民區這麼近,那至少應該知道,滑坡的角度是多少,我應該堆多高才行?」

附近居民:「我覺得這個有可能就是人為吧,因為很多時候人們把那個土渣全部往後面去送的話,堆積的太多,可能會突然出現就這種狀況。一般都是人為堆積太多引起的。」

22號下午2點半,官方宣佈失聯人員的人數從91人下降到76人。不過,事發時,從柳溪工業城逃跑出來的工人陳先生,質疑官方公布的失蹤數字。他向媒體表示,事發當天,至少100人在加班,而與工業城相連的、全部被埋的棚戶區裡面,還有有不少週末休假的工人,正在休息。

恆泰裕工業區員工:「柳溪跟德基城,2個工業園加起來有十來棟、二十棟(樓),基本上2個工業園的樓都沒了,一棟樓下來有幾百人,十幾棟樓幾千個人隨便都有了,但是剛好是星期天,休息,最少都應該是有7-80%沒在上班的,別人都在懷疑這個事情,估計幾百人(失聯)應該有,按正常人推理去估計。」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22號,一大批失聯人員的家屬冒著細雨寒冷,在泥濘中到現場等待親人的消息。當局則擴大封鎖範圍,並部署警力把守,禁止家屬進入現場。

因不滿當局搜救工作太慢,數十名家屬一度在官方的臨時指揮部前大聲叫喊。失蹤者家屬說,他們被分開安置,不讓住在一個地方,令他們十分彷徨無助。

深圳,曾經被中共官方視為「經濟發展窗口」,但中共為了發展經濟而大肆破壞環境,卻也埋下許多隱患。

深圳官方消息稱,深圳挖地鐵、建地下商場等產生的建築廢棄物,以每年3000萬立方米的速度,滾雪球一樣增加,到2006年以後渣土就已幾乎無處堆放,大量非法渣土場、以及隨處亂倒現象浮現。

而這次發生事故的寶安區紅坳渣土場,是所謂合法審批項目。其「環境影響評價」報告寫明,渣土場利用此前的採石場深坑、填埋渣土,並會修建擋土壩,主要環境風險就是「壩體潰壩」。

但投用2年多來,政府始終監管缺失。

陸媒調查發現,該渣土場,項目未中標已提前被轉讓,並且涉嫌超期運營10個月,按常規排放速度、10個月足夠讓渣土堆增高幾十米。而運營商益相龍公司,能獲利7500萬人民幣。

特約評論員唐靖遠:「這個慘劇可以說是一個縮影,深圳在中共文革後,是片面實行經濟改革路線的像徵,『深圳模式』也成為中共企圖用經濟放寬,來換取民眾對中共『合法性』認可的一個代表性模式,這個深圳的渣土塌方事故,已經證實是一次純粹的人禍,並且同樣涉及司空見慣的官商利益勾結。」

知名網絡評論人「五嶽散人」的一則被屏蔽的評論寫著:「去年最後一天上海踩踏事件後滿屏蠟燭;長江翻船後還是滿屏蠟燭;天津爆炸後蠟燭開始減少,到了深圳這次人為滑坡後,更多的憤怒、問責取代了蠟燭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