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水電工程被叫停 環保者大哭 溫家寶曾擱置10年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中國雲南省民間環保組織召集人汪女士,得知怒江停止小水電、小礦山開發開採的消息後,激動的嚎啕大哭了20分鐘。汪女士表示,真的是為怒江慶幸,覺得怒江有救了。2003年,怒江水電站在中共總理溫家寶表態下,工程一度擱淺了10年之久。但在2008年,沒有批准的情況下悄然動工。

據陸媒報導,中國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民間環保組織召集人汪女士策劃的「江河十年行」活動,今年正好已是第10年。

12月16日傍晚,汪女士從消息人士得知,中共當局停止了怒江小水電、小礦山開發開採的消息後,激動的嚎啕大哭了20分鐘。汪女士說,「真的是為怒江慶幸,覺得怒江有救了。」

怒江,古稱黑水,漢代稱瀘水。發源於青藏高原喜馬拉雅山脈的怒江是亞洲最天然的水道之一,在流向安達曼海的途中,長達2736公里的河流一路狂瀉而下,景色甚為壯觀。但這一天然水道因為中下游幹流河段被中共列入了重要的水電基地之一。2003年開始加速對怒江水電的開發。

不過,由於在生態環境保護與水電開發之間存在著嚴重爭議。2003年8月在中共總理溫家寶的干預下,怒江水電站工程一度擱淺了10年之久。

水電站對自然生態的破壞

公開資料顯示,怒江州境內河流密集,擁有怒江、瀾滄江、獨龍江三大幹流及183條支流。高黎貢山、碧羅雪山、擔當力卡山、雲嶺四山相間排列,形成滇西北獨有的「三江併流」風景區。

在怒江大峽谷、瀾滄江大峽谷和獨龍江大峽谷等景觀中,怒江大峽谷長316公里,高低差5000多米,素有「東方大峽谷」之稱。

據大陸《經濟觀察報》披露,2008年,怒江水電工程在沒有相關部門的批准下,悄然動工,並對上游進行移民。

報導稱,2010年,在小沙壩村舊址,六庫電站的工地大門緊閉,看似已停工,但依然可以看出早前熱火朝天的影子,作為建設主壩的基礎工程圍堰也已經修好。過路的村民說,現在是停工了,但是,這些工程是在建好後停的。

據相關報導,中國雲南曾經降雨充沛,河流眾多。但大陸第一座水電站雲南昆明石龍壩水電站建成發電後,雲南出現了嚴重旱災,該電站曾因乾旱原因已停止了運轉。

據了解,中共當局在雲南、四川省等西南地區一些河流的水利資源開發程度高達100%。西南水電開發的總裝機容量,預計將達到幾十個三峽大壩的水平。這種掠奪性、破壞式的水電開發,對整個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影響。

地質學者擔憂,這些地方的地質活動規律和地震活動規律的研究還沒有突破,一旦造成地質災害,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文章
評論